賀一誠:世遺是不可再生資源 非世遺建築保育要有社會共識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17

時間:2019年08月10日 19:19

在第四屆特區政府的「光輝五年」間,本澳有不少文物、歷史建築及世遺景觀都面臨著被拆、被毀的風險,更出現不少保育與發展的爭議,政府保育文物的態度亦備受社會質疑。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被問到當選後會如何保育好本澳的文物,避免保育爭議再發生,並保住本澳「世遺城市」的稱號時,賀一誠表示,本澳申遺後,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任何人作為行政長官,都會保護好世遺,因世遺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如果連呢啲資源都破壞咗,就肯定無辦法回復。」

賀一誠亦提到,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在申遺前已批出,之後政府已停止該項目的興建,而世遺委員會亦對此沒有意見,而青洲山的爭議則牽連到城市規劃的工作,亦涉及到《文遺法》的諮詢工作。對於非屬世遺或文物的建築物應如何處理,他認為社會應要有共識,「如果一間屋要倒塌,你又唔畀佢拆,咁點辦呢?世遺嘅建築政府肯定有資源去做,非世遺嘅屋政府又無辦法畀錢去維修,咁點辦呢?咁樣社會要有共識,該要維修就要批准佢去做,唔可以一刀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