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構建「夾心階層」置業階梯要避免出現負資產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397

時間:2019年08月10日 13:13

特首候選人賀一誠的參選政綱提及要加快公屋建設,研究構建合理的「夾心階層」置業階梯。賀一誠表示,現正興建的望廈社屋和慕拉士電廠原址的社屋,應可滿足社屋需求。新城 A區將建 2.8萬個經屋單位,A區經屋應儘快開工、儘快開隊,「一日唔開隊,唔知仲差幾多經屋」。

他說,如 2.8萬個經屋單位可以滿足需求,其他土地便可分配給夾心階層。同時也要考慮會否出現負資產,「唔可以撳咗呢頭,個頭趷起」,需平衡私樓有序發展,計算好承受能力和銀行壓力。因此也不能簡單地有土地便可興建。

donation-ad

賀一誠又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符合當時社會,現時社屋需求基本已解決,較早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 4年內可上樓,相信未來可以更快。

另外,選委胡玉沛關注「都市更新」進度。賀一誠回應稱,都更最大爭議在於業主同意重建百分比,這是涉及物業業權法的問題,如果解決不了,跨司工作都無用。認為政府需要在此問題上加快進度,盡快將都更法交到立法會審議,及並得舊樓住戶支持。他亦建議,現時可先以置換房進行有關建築工作,再等《都更法》完成後,舊住戶可順利搬至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