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將舉辦「普選特首民間投票」活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354

時間:2019年08月8日 15:15

新澳門學社表示,將於8月11至25日一連兩週舉辦「普選特首民間投票」活動,就政制改革議題提供發聲平台,歡迎全澳市民在指定期間透過電子投票,對有關普選的單一命題表態(您是否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結果將於第五任行政長選舉日(8月25日午後)公佈。

學社表示,新一屆特首選舉再次由僅得4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有權投票,全澳逾31萬合資格選民被拒諸門外。而多年來,學社堅持爭取建立「一人一票」的普選制度,正是希望實現理應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學社認為,本澳民主政制的缺失是眾多社會民生問題的根源。正因為絕大多數市民無權直接參與特首選舉,政府缺乏管治正當性和民意認受性,致使施政舉步維艱,無法邁向長治久安、政通人和的社會目標。因此,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民間投票」,學社亦將在未來兩週到不同社區向市民解說。

由於「民間投票」需要處理本地手機號碼此唯一的個人資料,學社日前已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向個資辦作出書面通知,學社又承諾將在技術層面,全力保障參與者唯一的個人資料,尤其是匿名投票、使用加密技術、設於香港的伺服器,以及在活動結束後刪除所有電子資料。

至於2014年的特首選舉期間,亦有3個團體舉辦「民間公投」,更出現當局疑似政治打壓的情況。被問及會否擔心政府會重施故技?學社副理事長、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學社過往亦曾經順利舉辦過兩次「民間投票」活動,分別是2012年的政改方案,以及2016年的熊貓民間花名,他有信心今次投票活動可以順利進行。他提醒政府要一視同仁尊重民間活動,並應以虛心和正面態度,看待市民透過「民間投票」此一合法方式表達意見,尤其應尊重市民對民主政制的追求,作為持續推進政治民主化的最大動力。

「普選特首民間投票」活動詳情如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 命題:您是否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1]產生?
  2. 時段:8月11日0:00至8月25日12:00
  3. 方式:瀏覽 https://2019.newmacau.org 進行電子投票
  4. 驗證:透過本地手機短訊驗證方式核實身份(每一本地手機號碼只可投票一次),盡量避免重覆灌水
  5. 結果:8月25日午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