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億基金法案來去匆匆 官委議員稱讚政府從善如流

600億基金高官自肥爭議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342

時間:2019年08月7日 21:21

立法會全體會議全票通過刪除一般性討論及表決「六百億基金」法案,以及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法案2項議程。有多名直選議員不滿政府未有派代表列席立法會解釋,並促政府設立監管公共資本企業的制度。亦有官委議員稱讚政府從善如流聽取民意。

議員蘇嘉豪批評政府當立法會是「後花園」,法案想來就來,想不討論就不討論,質疑特首無權限提出修改立法會議程,應該撤回法案。他又提醒下屆政府若再推出相關巨額撥款時,不應捆綁明年度財政預算案,應該是以單一法案集中討論。

議員吳國昌指出,政府對公共資本企業監管力弱,六百億基金規模龐大,政府不具條件成立,需要認真重新公開諮詢,又呼籲新任特首「唔好立亂接手呢個項目,否則會害死我哋。」議員林玉鳳批評法案推出前無交待基金公司運作架構,六百億元將如何投資受監督,政府亦從無清晰交待如何管好財政預算。

議員高天賜表示,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在修改財政預算法案時的資料,以及對於六百億的用途的透明度不足,且未有官員列席向議員作出解釋,凸顯政府急於將法案提交立法會審理,草率了事是不能接受。

間選議員黃顯輝表示,特首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2項議程的做法符合立法會議事規則,政府能有更多時間向公眾作出更詳細的解說。官委議員柳智毅表示,社會上對修改財政預算案有不同看法,他稱讚政府今次從善如流聽取民意,「敏感度非常高,反應非常之快,決策非常之果斷」。官委議員龐川也指,政府已表明六百億基金會跟隨「聖地牙哥原則」,「講到不透明、不公開、貪腐等呢啲,全部都係臆測」。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