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信立法會叫停600億法案議程 蘇嘉豪要求交代「是刪除議程還是撤回?」

600億基金高官自肥爭議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306

時間:2019年08月5日 22:22

久未見傳媒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已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8月7日立法會全體會議的2項議程,包括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俗稱「600億基金」法案的修改《2019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以及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法案。直選議員蘇嘉豪回應時要求政府清晰交代,究竟政府只是要求立法會刪除議程,還是正式地「撤回」法案?「如果只係刪除議程,代表法案仍然放係立法會,咁嘅做法好似當咗立法會係酒店,鐘意嚟就嚟,鐘意走就走,係議員嘅立場,呢個唔係恰當嘅做法。」

蘇嘉豪亦批評,今次事件突顯出政府「未諗清楚」就將法案送交立法會,而「600億基金」法案所牽涉的鉅額撥款也是使無前例的,「如果政府至今仍然認為只要立法會數夠票,交啲乜嘢垃圾嚟都可以通過嘅話,我相信政府呢種想法係絕對錯誤嘅,因為市民已經蘊釀緊好多嘅不滿,我希望政府可以盡快表明撤回呢個法案,先係最合適做法。」

他強調,現在政府的當務之急並非單就一間公司作公開諮詢,而是應兌現政府的承諾,專門立法監管公共資本企業,「有立法監管的話,再慢慢傾究竟應該成立乜嘢基金公司,先係適合嘅程序。

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法案的議程今次亦同告刪除,而2個法案事前都沒有經過公開諮詢就直上大會。蘇嘉豪呼籲:「政府唔好認為公開諮詢無用,呢個係一個同市民溝通對話嘅好機會,經過公開諮詢,其實有好多嘢都可以同市民解釋清楚。」他又指,自己不太相信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法案只是與官員不在澳有關,當中涉及到雲端資料的強制提取,民意有很大的反彈,認為政府不排除感受到這些民意,期望可以稍緩,但他不認為此法案是撤回,有機會會在立法會10月中復會後再行處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