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個PIDDA項目連續五季零執行率 財委會:跨部門協調效率低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233

時間:2019年07月31日 18:18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跟進2019財政年度首季度「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的預算執行及項目執行情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會後表示,今次委員會跟進了2018年全年以及2019年首季執行率為零的40個投資項目,政府的解釋大多為「依法辦事」,但委員會則認為,站在市民的角度,政府的解釋不能接受,批評政府的跨部門協調效率十分低下。

麥瑞權舉出多個項目的例子,如體育局西翼辦公室工程因涉及訴訟,每年須預留款項為訴訟結果做支付準備;市政署石排灣公園停車場計劃自2011年起執行,2015年達成協議,但工務局未核准工程計劃,因要協調金岸南岸行人天橋的銜接問題;文化局黑盒劇場自2014年開始執行,但至今仍未開工,因根據第79/85/M號法令,工程毋須工務局審批,因而延誤一年之久。他亦指,文化局今年首季的回覆竟是將去年的回覆「搬字過紙」,批評當局的回覆十分馬虎,不尊重委員會,要求當局來委員會解釋。

麥瑞權強調,雖然相關工程都是民生工程,但進度卻一再延誤,會為民生基建及社會發展帶來一定滯後。委員會亦憂慮當未來政府財政緊張時,政府又如何有錢來改善社會發展?委員會批評政府跨部門協調效率十分低下,認為政府在立項並提交預算予財政局時,所作的可行性報告應要細緻,而部分公務員培訓不足,應認識權責。他亦表示,委員會未來會適時邀請政府代表跟進項目的執行情況,並依法給予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