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被社會批評為「垃圾會」 蘇嘉豪:議會須聆聽批評者的心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197

時間:2019年07月30日 16:16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在今年初召開秘密會議,討論兩項涉及議員蘇嘉豪的內容,事前並無通知其他非委員,亦無通知傳媒採訪。而近日立法會新任主席高開賢的「二次宣誓」被質疑不符合法律「公開宣誓」的要求,均引起社會對於立法會運作的關注。直選議員蘇嘉豪在其議程前發言中指出,上述兩次事件當中,都有社會聲音質疑立法會是否可以帶頭不遵守法律?又是否連負責研究議會規程的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也可以選擇性遵守《議事規則》?

他指出,自己作為立法議員,非常清楚自己的職權來自市民,立法會理所當然是「市民之家」,故此他從來都反對將立法會的事當成「關起門的家事」。他認為,在立法會大樓裡議論的事,不可能更不應該成為某些人的「私家生意」,強調立法會所議論的事都與公共利益不可分,立法及監察政府的全程,很應該公開透明於大眾面前。

蘇嘉豪續指,進入議會後一直反思著為何不少市民都批評立法會是「垃圾會」?數年前近萬名群眾在包圍立法會現場高呼這三個字,就連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在2009年的《立法會主席十年工作情況的總結報告》亦提及:「特區立法會面對澳門原有法律嚴重滯後,難以適應和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過往長期民望低下而被斥之為『垃圾會』。」

他認為,不少市民批評立法會是「垃圾會」,最多的原因是議會不夠民主、不夠透明,「試想2019年的今日,立法會居然仍然殘留由特首『欽點』 議員來監督自己這項殖民時期制度,由市民普選、直接授權的議席連一半也沒有;2019年的今日,立法會居然仍然殘留閉門審議法案和監察施政這項落後的委員會制度。羅馬非一日可以建成,上述都是值得擇善固執、持續鞭策的改革工作。」

蘇嘉豪強調,面對社會的批評,議會更需要傾聽批評者的心聲,「即使被市民責罵是『垃圾議員』, 或者被既得利益者揶揄『那麼清高為何要爭入垃圾堆』。我經常提醒自己,需要時刻反躬自省,才可以爭取更多市民滿意立法會議員的工作,真正為立法會工作的質素、效率和聲譽作出貢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