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億基金王國由誰主宰? 蘇嘉豪︰政府往績差劣易生自肥之嫌

600億基金高官自肥爭議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172

時間:2019年07月28日 19:19

有傳媒昨日報道,政界盛傳特首崔世安卸任後,將接管600億基金王國,擔任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政府發言人辦公室隨即發聲明稱︰「就今(27)日有報章關於行政長官崔世安卸任後去向的報導,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特此聲明,不存在相關報導所指安排。」

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早在政府公佈「五年規劃」之後,政界就一直有傳澳投公司的創立是崔世安為自己卸任後鋪路。不少關心社會時事的市民更形容這是「公開的秘密。」特區政府不會是近一兩日才聽到有關傳言,但選擇現時才回應,至少讓市民知道「崔世安不會擔任澳投公司董事會主席,呢個係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講嘅,所以無可能講大話。」

蘇嘉豪指出,類似的基金已經有「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將於年內注資200億涉大灣區基建等8個項目,基金規模可提高至1,000億人民幣,但無論市民還是立法會都無法得知詳細情況,缺乏透明度。

他說,「投資嘅嘢,係咪真係需要架床疊屋?」市民高度關注公帑的運用,正是因為政府過往在運用公帑上表現差劣,而且類似缺乏監管的公共資本公司又越來越多,雖然未必嚴重到掏空政府庫房的地步,但將公帑轉移到更無監管的戶口,難免會令社會廣泛高度關注,很多爭議亦令市民質疑特首或高官是否自肥?他認為,絕對要阻止以任何名目調用公帑安插卸任高官,因為有利益衝?,在政治上是不適合做作法。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日前被問及「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何時運作?他回應稱,相關的行政法規等已準備妥當,待立法會通過修改財政預算的法案後,公司的工作便會開展。蘇嘉豪表示,立法會好少有機會可以叫停一些大金額的獨立項目,而政府的講法已經「坐定笠六」,「睇死立法會是橡皮圖章,講到明行政法規已經寫好晒,待立法會通過就可以公佈。」他認為,既然政府已經完成有關的行政法規草案,那就應該一併交到立法會審議,從而增加透明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