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服務合同即將到期 何潤生促政府提升透明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120

時間:2019年07月26日 18:18

本澳的巴士服務合同將於今年10月底到期,至今政府僅稱會以公共批給的形式批出新合同,而非過往的購買服務形式。距離合同結束尚餘3個月,未有透露更多細節。群力智庫舉辦論壇,探討政府如何利用巴士新服務合同提升巴士營運效率、改善服務等議題。直選議員何潤生指出,政府至今僅稱仍在收集意見,仍未透露巴士新合同的細節,他期望政府能夠提高相關透明度。

他亦認為,新合同要改善巴士服務的問題,並要配合好未來輕軌系統的通車,安排好巴士的班次,清晰政府的財政資助制度,並應包含巴士公司引入環保車型等條文。

而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梁世權表示,在政府與巴士公司商討新合同期間,交諮會未有就此議題進行討論。又指新合同不得不考慮市民的需要,因現時本澳有43%的市民透過巴士出行。他亦指出,現時已有3份之2巴士裝設了車聯網設備,車內情況、巴士司機駕駛時的精神狀況、駕駛習慣等都會被記錄,亦會記錄巴士的乘載量等數據,並直接上報,讓巴士公司立刻作出解決方案,認為此舉對於智慧出行有很大的幫助。

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則指,政府應向公眾釋放更多有關新合同的進展及資助制度等詳情,以提升透明度。未來亦應加設監督制度,將公司評分與財政資助掛勾,亦應開辦更多離島巴士路線等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