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打口擬建蓄洪池容積1.5萬立方米 按50年一遇排澇標準設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124

時間:2019年07月26日 19:19

工務局到城規會介紹司打口及下環區改善排水系統方案,工務局稱,已完成蓄洪池研究報告及主要的地質勘探,正開展設計前期準備工作。

方案按50年一遇排澇標準設計,建議覆蓋範圍約 47.3萬平方米,分別於河邊新街、比厘喇馬忌士街、火船頭街設置總長為約 1.1公里的箱涵渠,容積約6,800立方米;排水口位於10號碼頭與11號碼頭之間海堤旁。另外,在司打口公園地下新建長 83米、深 9米的蓄洪池,總容積約為 1.5萬立方米,當局並會重整公園。

城規委員李熙爗建議司打口重整時可考慮設多功能一體化設施。委員胡玉沛表示,現時澳門渠網的淤泥和油污「仲結過沙茶醬」,若果日後商戶將油污倒入箱涵渠的話,會影響整體運作,他希望市政署日後加強管理和執法,否則「起到水塘咁大的池都係會塞住」。他又促請政府盡快啟動整個內港的整治計劃,增加市民的親水空間。

委員楊道匡希望工務局和其他部門加強聯合研究和論證,避免日後開展工程的時候出現不協調的情況。委員胡祖杰建議可否考慮多設 1個蓄洪池,可發揮分散作用以及日後對箱涵渠的維修更為方便及可作後備之用,他又建議在蓄洪池上建停車場,以舒緩該區停泊車輛的壓力。

工務局局長李燦烽回應指,區內的土地資源有限,而且雨水蓄洪池必須位處集水中心才最有效。他又表示,工程日後施工時會對該區的交通等方面帶來不少影響,將要與各部門作出配合,並指相關工程會分階段進行。

李燦烽會後受訪時被問及上述工程的完工時間,他說,需待設計完成後,並視乎工程複雜性,他稱內港開展工程難度很大,政府另 1部門正開展同類工程,在交通上影響亦很大,需要分段且不能大規模去做,工期編排上有很大困難。

司打口及下環區改善排水系統簡報 ︰https://bit.ly/2Zjc7Mg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