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獲379名選委提名 選管會:成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090

時間:2019年07月25日 20:20

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名期結束,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表示,經過審查,立法會前主席賀一誠獲得379名選委提名,被接納為行政長官候選人,而他也是唯一交回提名表的參選人。選管會將於明日對外張貼候選人及379名選委的姓名,候選人或選委可在1日內提出聲明異議,選管會將會在下週一公佈被確定性接納的候選人姓名。而若有人提交聲明異議,選管會就需要作出決定,並設有上訴機制,公佈被接納候選人姓名的時間亦會相應推遲。

宋敏莉亦表示,今日的選管會會議亦確定了政綱宣講及答問大會於8月10日早上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舉辦,而8月25日的行政長官選舉亦將會在同一地點舉行。

至於賀一誠本身持有葡籍的問題,宋敏莉指,《行政長官選舉法》對於可被接納的候選人有詳細規定,法律要求候選人承諾在就任前放棄,就已符合候選人的規定。而在提名表亦要求候選人聲明會承諾放棄外國居留權,選管會認為只要候選人作出承諾,就已符合相關規定。

另外,有傳媒問及新任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第二次宣誓是否屬於「公開宣誓」的問題,宋敏莉及身兼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的唐曉峰均稱宣誓的問題與選管會及選舉本能沒有直接關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