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重啟流浪動物絕育放回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983

時間:2019年07月21日 17:17

立法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動物保護法》於2016年9月1日生效,截至2019年6月30日,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在這34個月內,當局共捕獲955隻狗、676隻貓,當中348隻狗(36.44%)、115隻貓(17%)最終被人道毀滅,即是說當局每月平均製造超過13個「亡魂」。這些數字看似冰冷,但都代表著每一條寶貴而且無辜的生命。

他指出,不少國家或地區都陸續推行流浪動物絕育放回政策,從源頭管控繁殖數量。本澳早於2007年已實施流浪貓絕育放回計劃,據當局提供的資料,自2007至2015年,當局成功將1,875隻流浪貓絕育放回。動保界一直希望將計劃擴展至流浪狗,但當局不但未有接納,反而於2015年突然停止原計劃,意味著捕捉和宰殺流浪動物的工作將很有可能永無休止。

蘇嘉豪促請當局積極考慮重啟計劃並擴展至流浪狗,將捕捉又經絕育和注射疫苗而無人領養的流浪動物放回適合的居住地。他又質詢當局能否逐步加強對動保團體在財政和土地資源等方面支援,同時,為了減輕動保團體的醫療成本壓力,當局會否逐步擴大公共獸醫服務,包括增聘獸醫、增加門診及手術名額、增設24小時候命應診機制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