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VB賣廣告 政府一年花逾3千萬 明年繼續? 社文司三緘其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901

時間:2019年07月17日 10:10

有睇開TVB的市民都會發現,澳門政府近年不少活動都會在TVB落廣告,有時仲會有節目拍攝介紹。據了解,政府一年花在TVB的宣傳費就起碼3千萬。究竟效益如何?澳門媒體塊餅又係咪一樣大?另外,香港通訊局於今年6月至今就收到超過1萬2千宗有關TVB的投訴。如此種種,明年政府是否還會繼續在TVB落廣告?

就此,《論盡》去信最經常在TVB落廣告的社文司查詢。旅遊局和文化局都有直接回覆判給金額,但有關宣傳效益、同樣的活動在澳門媒體投放了多少廣告,以及明年會否繼續在TVB落廣告等問題就未有回覆。

旅遊局:直接判給TVB已久 今年3200

根據旅遊局的回覆,2018年和2019年與TVB年度宣傳推廣金額分別同為約澳門幣3千2百萬元。宣傳計劃是一個整體的年度合作計劃,包括在TVB旗下電視頻道投放廣告及播放推廣澳門的電視節目,以宣傳澳門旅遊形象及推廣整年的節日盛事/活動,包括農曆新年花車匯演、澳門藝術節、澳門荷花節、藝文薈澳(2019)、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澳門光影節、武林群英會、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等。除播放廣告外,TVB亦有特別製作新年花車匯演花絮節目以及在資訊節目《東張西望》內播出有關澳門盛事活動的介紹。播放渠道除TVB 5個電視頻道外,並透過專為海外觀眾設立的TVB ANYWHERE網絡平台以及其在海外的衛星電視頻道播放有關節目。

翻查資料,旅遊局跟TVB已合作多年。例如2013年12月6日的《公報》顯示,旅遊局當時已有跟TVB合作,當時的金額是681萬幾,到2014年開始服務不再是「投放宣傳澳門旅遊廣告」,而是「宣傳澳門旅遊」,金額2557萬幾。2015和2016年的《公報》則顯示金額是大約3100萬。上述批示都是因為涉及跨年度預算而於《公報》刊登,在旅遊局網頁未見公佈,而2018及2019年的支出,如不涉及跨年度預算,就不需刊登《公報》。

TVB每年收2、3千萬宣傳費,相同活動投放在澳門媒體的宣傳預算又有幾多?旅遊局的回覆中未有提及,只道:香港作為澳門的第二大客源地,旅遊局一如既往選擇合適的宣傳渠道,向當地市民宣傳澳門旅遊形象及旅遊產品,旅遊局會用好年度計劃內的資源,為今年下半年的各項盛事活動進行宣傳。至於明年的合作計劃,將先了解TVB的整體數據如收視率、節目質素等表現作綜合分析,再考慮明年與對方的合作。

文化局網上有公佈 體育局:宣傳計劃擬訂中

另外,文化局2018年的「國際幻彩大巡遊」亦曾與TVB合作。局方網頁上亦有清楚顯示服務金額為138萬多。文化局在回覆中表示,2018年局方曾在香港無綫電視(TVB)翡翠台節目《東張西望》時段內播放《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兩次活動花絮,以及由TVB策劃製作及播放《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電視特輯,費用約為港幣138萬。但回覆未有提及宣傳效益,以及今、明年會否繼續與TVB合作,也未有提及相同活動在澳門媒體投放了多少宣傳。

而對於相同的問題,體育局的覆函只簡單地表示,局方就所舉行的各個大型體育活動一向有制定整體性的宣傳計劃,讓本澳及周邊地區的市民獲得更多活動相關資訊,以達至理想的宣傳效益。而關於往後將舉行的大型體育活動的宣傳計劃本局仍在擬訂中。

社文司:向來由各部門自行分析

又話說《論盡》也有向社文司長辦公室查詢,得到的回覆是「各部門的活動推廣與廣告投放,向來由各部門自行分析、計劃及依照適當程序作出。」一再着傳媒自己向部門查詢。司長作為監督實體,這樣的答覆是咩意思?那就不得而知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