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批新世紀酒店原址建超高樓 憂屏風效應損健康 居民堅決反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854

時間:2019年07月14日 16:16

政府現正就氹仔新世紀酒店規劃條件圖草案收集意見,草案其中一塊地段容許建築物最大高度海拔140米、塔樓立面最大連續寬度為70米,接近對街160米的新濠鋒的高度。鄰近大廈包括泉鴻花園等多名小業主在議員李靜儀、梁孫旭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反對在該處興建超高屏風樓,要求審批部門能站在維護居民生活質素的立場作出考量,不能容許有關地段興建超高樓或屏風式建築。

業主代表稱,規劃條件圖所標示的地段,距離最近的泉鴻花園與項目僅相隔一條並不寬闊的馬路,最窄處只有數米,且不少單位靠近菜園路,即只有正對新世紀酒店舊址一邊有窗,新濠鋒酒店的興建已對大廈部分單位的通風、採光帶來很大影響,如果今次規劃條件圖再容許興建百幾米高樓,加上也容許塔樓立面最大連續寬度為70米,這幢巨型建築物將阻礙周邊住宅單位的通風或遮住太陽光,並與新濠鋒酒店形成屏風效應。

此外,參考新濠鋒的情況,由於項目將一些機房設施和排氣口等設於面向住宅的位置,而酒店24小時運作,機房的噪音、排氣口排出的熱氣和煙霧對鄰近的住宅構成嚴重的滋擾和影響,也對健康構成威脅。

立法議員李靜儀及梁孫旭認為居民憂慮合理,2人將協助業主聯絡相關政府部門,進一步表達居民的憂慮。李靜儀表示,若新建築為超高樓,將會與新濠鋒形成一個巨大屏風,不止影響附近居民,甚至會形成盆地低谷熱島效應,影響整個氹仔區的空氣流動和質素。

她又批評政府遲遲未出台總體城市規劃,導致不少發展項目在社會上引起爭拗。政府雖然去年已委託單位研究城市總規,但至今仍未交代相關進度,每區土地的屬性,適合興建什麼建築物完全沒有詳細的規劃。她認為,城市發展要避免過多超高樓屏風建築集中於一區,影響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

梁孫旭強調,經濟發展不能犧牲居民的利益,必須顧及整體的城市發展和居民的生活質素,政府在審批時要進行環評和土地污染評估,廣納社會及居民的聲音,發揮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