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九人有意參選特首 四人已申請索選委資料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829

時間:2019年07月12日 15:15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進行第18次會議,選管會主席宋敏莉會後表示,目前已有9人表示有意參加第 5任行政長官選舉,並領取候選人提名表,其中 4人已向選管會索取選委資料,方便聯絡爭取提名。

宋敏莉表示,提名期結束後,選管會將按法律規定審查參選人資料,包括其提交的提名表等,審查參選人是否確定接納成為候選人,隨後公佈相關消息。選管會並計劃於八月十日,宣傳期首日開始為每位候選人至少舉辦一場政綱宣講和答問大會,並邀請選委出席。此外,選管會已製作關於行政長官選舉的宣傳片,預計於本月底或下月初公開播放。

至於昨日有居民向選管會投訴,要求嚴審賀一誠的參選資格。宋敏莉稱,賀一誠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合資格參選人,選管會將於提名期結束後,審查所有提交提名表人士,不會僅針對某一人審查。

目前有部分特首參選人已向傳媒公佈政綱,有否違法?宋敏莉表示,按法律規定未進入宣傳期不可宣傳,如果相關人士只是簡單表達參選理念是容許的。至於有參選人在網絡平台宣傳會見社團等,當中又有否涉及偷步宣傳?宋敏莉表示,現時提名期尚未結束,現階段無收到偷步宣傳的投訴。按法律規定參選人自行爭取提名,反問「如果不和任何人聯絡,如何爭取提名呢?」若以爭取提名為目的舉辦活動,和選委接觸聯絡無問題。與社團會面等,如果只是會面聽取意見,不是宣傳,選管會亦認為無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