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信用體系本澳自有一套? 黃少澤:近期才聽到這個概念

2019-07-19 社會信用體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836

時間:2019年07月12日 20:20

日前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回應會否引入大陸的「社會信用評價體系」時表示,政府仍在研究這新問題未有結論,但他個人認為,本澳不會採用內地現行的體系,現時本澳亦自有一套。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時坦言,自己是在近期才聽到這一個概念,而在他的認知中,本澳的法律制度中亦不存在「社會信用評價體系」的規定,認為政發局所說的應是一個綜合的法律制度及社會規則,當中包含制度、政策、社會共識等。至於廣東省推動社會信用評價體系,黃少澤稱,本澳的保安範疇沒有推行相關體系的訊息。

另外,近期司警多次破獲香港居民來澳販毒的案件,當中更不乏十多歲的青年。黃少澤表示,去年1至6月有27宗合共33名香港居民來澳販毒案件,而今年同期則有30宗,涉及40名香港居民。他指,雖然數字增長不多,但就呈現上升趨勢。當局將與香港海關及警務處加強合作,盡力遏止香港居民來澳販毒。

販毒案屢禁不止,是否與本澳販毒罪刑罰過輕有關?黃少澤指出,現時本澳一般販毒罪的刑罰為5年至15年徒刑不等,在加重的情況下可判22年徒刑,相對於殺人罪的刑幅相當高。至於能否加重刑罰,就值得社會共同探討,但這也牽涉到刑事政策改變的問題,保安當局對此持開放態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