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者倡澳門要培養「顛覆的力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766

時間:2019年07月9日 17:17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澳門從幾方面定位發揮功效,包括作為中國與歐盟合作的橋樑,重點聚焦於葡語系國家和地區的「窗口效應」,在投資合作、人才培養、人文交流等方面作出貢獻。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揮優勢互補,並推動「儒家經濟圈」(大中華地區、韓國、日本、新加坡、越南等)的深入交流與合作。

他說,最近的30多年中,少有誕生新的世界級大企業,富豪榜中新鮮面孔出現不多,澳門可與歐盟聯手培養新生代的「顛覆的力量」,因為澳門的特點是交通比較便利,通訊比較自由,「Facebook、Instagram都可以用」,未來澳門可發揮的空間是最大的,呼籲澳門年輕人不要只是盯著澳門市場本身,要將眼光放大一點,「至少要在『儒家經濟圈』裡邊放大出來」。

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在專題發言時表示,民心相通是實現「一帶一路」提出的「五通」目標的重要民意基礎工程,澳門基於歷史和地緣原因,在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東南亞國家的民心相通方面可發揮積極作用。他又指出,中國開放與新國家合作,首要克服及完善通關、檢驗、報稅等問題,完善配通以利人流、物流等互通。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在專題發言時表示,要擴大灣區貿易成果,首要靠兩地政府協作溝通,加快解決澳門清關地點問題;與葡語國家貿易結算人民幣國際化,減少對美元依賴;特區政府與本地商會社團合作共進,並與內地企業機構攜手結盟,區域合作的推力不斷加強,澳門貿易平台功能得到發展並日漸鞏固,「一帶一路」愈走愈暢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