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2票反對、1票棄權 全面最低工資法案獲一般性通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744

時間:2019年07月8日 21:21

立法會全體會議今日一般性通過全面法定最低工資法案,建議將最低工資訂為時薪32元。在長達三個小時的討論期間,發言的商界議員普遍質疑當局立法倉促,並憂慮將來一旦實行全面最低工資後,或會推高通脹,並提出分級機制將大企業及中小企作差別待遇。而勞工界議員則形容法案是「遲來的公義」,認為政府應要確保法案所建議的「兩年一檢」可以落實執行。最終,除了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葉兆佳投反對票、崔世平投棄權票外,其餘24名出席會議的議員均投下贊成票。

討論期間,多名議員關注到全面最低工資一旦實行後,對於中小企的營商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其中商界間選議員葉兆佳質疑立法制定全面最低工資能否達到其立法原意?憂慮將來實行後不旦會失去勞資協商的彈性,更可能會推高通脹、令服務業加價等的連鎖效應。又質疑當局有沒有必要倉促立法?他亦認為一刀切實行最低工資將導致不公平的情況,建議實行分級機制,將大企業與中小企分開處理。

直選議員宋碧琪認為實行全面最低工資將令中小企的經營火上加油,令中小企變成制度的「埋單者」,促請政府做好應對措施。而直選議員梁安琪亦要求政府扶助中小企。

而勞工界直選議員梁孫旭則形容,全面實行最低工資法案是「遲來的公義」,而立法過程亦不是倉促,強調當局早在1998年就已訂立《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要求確保最低工資,但事隔20年才將最低工資法案提上議事日程。他又反駁「通脹論」:「難道公務員加人工就不會導致通脹嗎?為何又無人反對呢?」同屬勞工界的直選議員李靜儀亦反駁,勞工界不應背上「推高通脹」的責任,又促請政府確保「兩年一檢」可以落實執行。

直選議員蘇嘉豪則指,商界將中小企所面對的壓力歸究於最低工資,「咁租金呢?來貨價呢?助長租金不斷飆升的人,要負上什麼責任?」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指,認同大企業的競爭力較強,或會吸納了中小企的人資,但對於最低工資應否按照企業規模作彈性處理?他就稱可以留待日後討論,「到小組會時乜都有得傾。」

另外多名議員亦關注到殘疾僱員不納入最低工資保障範圍內的問題,認為應仿效外地設生產力評估制度。梁維特則指,法案的立法原意是為了不影響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未來會邀請社工局到小組會討論建立殘疾僱員生產力評估機制的可行性。勞工局副局長吳惠嫻則指,香港的生產力評估機制是由專業的康復治療師及註冊職業治療師擔任評估,而本澳僅有20名相關專業人士,另外本澳對於殘疾僱員亦有工作收入補貼。

至於家傭同樣不被納入最低工資保障的問題,吳惠嫻指,現有機制能確保家傭的收入,據統計局數字顯示,本澳家傭的平均薪酬達到4,100元,當中不包括住宿津貼。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