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常住橫琴澳人已參與珠海醫保 衛生局料1年內商討拓至大灣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649

時間:2019年07月3日 16:16

今年7月1日起,常住橫琴已辦理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可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衛生局副局長何鈺珊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時表示,計劃試行首2日,已有15位澳門居民申請,其中10名為長者。根據資料顯示,目前有約1.7萬名澳門居民在內地生活,當中有8,000人居於珠海。當局會先視乎橫琴的試行情況,半年至 1年內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相關部門商討澳人參與當地醫保計劃,下一步計劃推廣至廣州,強調參與內地醫保不妨礙市民回澳就醫。

何鈺珊表示,申請者必須持有橫琴居住證,學生和未成年人個人繳費每年180元人民幣,其餘居民個人繳費每年410元,本澳特區政府會全數津助三類人士的個人繳費,包括10歲以下、中小學生和65歲以上長者。申請者須帶備橫琴居住證正本,親臨橫琴的村委會或社保辦事處,如須一併申請津助,則要同時帶備澳門居民身份證,以及銀行存摺影印本。

完成申請後,醫保計劃會於翌月生效,參加了的市民如在珠海以外的城市發生意外,急需於當地就醫,也可全數報銷費用;但若是自行選擇去其他地方就醫,則需要有珠海的醫院主診醫生同意轉介才可報銷。現階段珠海醫保的保障範圍包括53間普通門診和住院,最高保額達九成,醫院會即時自動結算居民須繳付的金額,不用逐張單據報銷。

至於坊間有意見質疑,政府只津貼內地居住的澳門市民參加醫保,有違平等原則。何鈺珊表示,上述獲政府全數津助的三類人群在澳門可獲免費就醫,政府推出今次計劃,只是希望為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居民「出少少津貼」,讓他們在生活上有醫療保障。

有市民致電節目反映,早年在橫琴置業並供父母居住,希望協助父母申請珠海市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但擔心醫保制度並不涵蓋年過65歲的長者;亦有聽眾反映,希望醫保制度可以涵蓋殘疾人士。何鈺珊重申,計劃不同於一般的商業保險,即使超過65歲的長者仍可以參加;而殘疾人士亦可參加醫保計劃,未來亦會檢討制度保障適用範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