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沛冀釐清青洲土地業權 重新檢視青洲都市化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387

時間:2019年06月21日 19:19

城規會早前討論青洲山建海拔50米高樓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引起委員們的激烈辯論。事實上,政府曾經於2009年提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但事隔多年仍未見下文。街總舉辦社區座談會,探討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城規會委員胡玉沛認為,當局現時首要進行的工作是要讓公眾得悉青洲的地籍及業權狀況,因當中有不少是批租地,公眾會質疑這些批租地何時會到期。而青洲山本身亦是私有業權,「政府有否透過協商渠道與業主進行優化計劃?要在保障業權人的利益下,儘快促使規劃得以開展。」

他認為,當局應「從限制找最優」,要釐清業權的關係及狀況,並在部分地段先進行臨時的路網及康體設施。

被問到是否應就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再進行公眾諮詢?甚至重新對青洲進行規劃?胡玉沛提到,根據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大綱,計劃公佈五年後可作檢討及修訂。參考其他城市,一個社區的重整或優化計劃,都是有條件每五年進行檢討。尤其是青洲未來將會是一個口岸的社區,除了青洲原居民外亦包括粵澳新通道所帶來的人潮,交通的動線及承載力都會有巨大的改變。如何在做好城市門戶之餘,亦要保障市民生活質素及保育青洲山,在樓宇高度等方面亦須作出檢討。

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就質疑,當局在沒有相關環評報告下,就批出包圍青洲山的7幅土地以興建高樓,做法尤如破壞青洲山的生態環境。他又認為,政府現時應首要解決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及修車場遷離青洲的問題,以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他又期望下屆特區政府可以解決相關問題。

青洲坊會常務理事鄭海輝指,未來粵澳新通道落成啟用後,其人流量將達現時關閘口岸的四成,加上是24小時的口岸。在這麼大的人流量下,如何疏導當區的交通情況甚為重要。另外建設辦曾指,將會在粵澳新通道與青洲坊大廈之間興建行人天橋連接,但要到明年才開始興建,工期要430日,意味著口岸啟用後天橋仍無法開通。他認為政府要考慮在這段沒有行人天橋的空窗期內,居民旅客如何從口岸到青洲坊巴士總站乘搭巴士的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