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致函國際足協呼籲重新安排澳門賽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384

時間:2019年06月20日 18:18

(資料圖片)

澳門足球總會以「安全」理由禁止澳門足球代表隊前往斯里蘭卡作賽,代表隊被迫放棄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第一圈第二回合賽事,事件在澳門引發了重大爭議,不少球員、教練員、球迷和市民都非常不滿澳門足總的決定,認為是對澳門隊的不尊重,及抹煞了球員的努力和夢想。

立法議員蘇嘉豪致函國際足球協會會長Gianni Infantino,呼籲重新安排澳門與斯里蘭卡的賽事,讓雙方可以在符合「公平競技」的崇高精神下分出勝負,也還澳門孩子一個足球夢。

【信函全文】

國際足球協會 Gianni Infantino會長 閣下您好:

抱歉,請容許我冒昧來函。

我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1]。2019年6月8日,澳門足球總會以「安全」理由禁止澳門足球代表隊前往斯里蘭卡作賽,代表隊被迫放棄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第一圈第二回合賽事,事件在澳門引發了重大爭議,不少球員、教練員、球迷和市民都非常不滿澳門足總的決定,認為是對澳門隊的不尊重,及抹煞了球員的努力和夢想。

就此,本人和一些球迷同日發起了「一人一信」行動[2],呼籲澳門市民致函國際足協、亞洲足協、斯里蘭卡足協,請求積極考慮尋找中立場地,及延後比賽日期,總共有約1,800人參與(相信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已經收到他們的強烈意願)。同時,來自不同年齡梯次澳門隊的48名球員聯署要求澳門足總收回決定,否則將不再代表澳門比賽[3]。當晚,斯里蘭卡足協澄清將派出軍隊和警察,為澳門隊提供24小時的高規格安全保護,有關措施得到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認可[4]。

可惜的是,澳門足總於6月9日召開記者會堅持禁止澳門隊出發,原因是從「一些朋友」的資訊得知於斯里蘭卡無法得到百分百的安全保證,而且澳門政府也正向斯里蘭卡發出「應取消非必要行程」的警示。同日,澳門隊的球員也召開記者會,批評澳門足總沒有尊重絕大多數球員的意願,並聯合簽署「生死狀」,聲明由自己負責於斯里蘭卡發生一切事故的責任。

6月10日,澳門足總與部分球員會面,其中表示「有朋友」告知如他們一踏足斯里蘭卡,即可能遇上恐怖襲擊,重申禁止出賽的決定。同日,斯里蘭卡足協宣布正式取消賽事[5],原因是澳門隊拒絕前往當地作賽,對此感到遺憾,這個決定也獲得國際足協確認。6月12日,澳門隊艾美達隊長(Nicholas Torrão)並無放棄,他分別致函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6],表達澳門隊渴望參賽的意願,懇請重新安排有關賽事,他在信件也提到「偉大且美麗的足球不應在辦公室舉行,球員才是球場上最彌足珍貴的元素」。

6月16日,在一場由澳門足總主辦的賽事,兩支澳門球會以非常消極的態度作賽,結果是21比18,以抗議澳門足總的決定,事件甚至引發英國廣播電視體育版(BBC Sports)的詳盡報道[7]。

6月18日,亞洲足協公布世界盃亞洲區第二圈外圍賽的球隊名單,其中澳門和斯里蘭卡競爭的席位懸而未決,據亞洲足協表示,有關斯里蘭卡與澳門對賽的最終決定仍待公布,意味著一切決定依然可以改變,直至7月18日的抽籤儀式為止。

綜合上述,由於事件已經超越純粹的體育事件,並成為了社會關注的公共事務,作為這個地區的立法會議員,我有責任盡力協助市民解決問題,及爭取應有的權益。

我希望強烈表達的是,澳門或許被視為足球運動低度發展的地區,但在這裡有很多人熱愛足球運動(包括我),無論是踢足球抑或看足球,而入選澳門隊的球員也必須在足球與工作(或學業、家庭)之間作出非常痛苦的取捨,或艱難地同時兼顧。

眾所周知,世界盃是足球界的最高榮譽,澳門每個熱愛足球的人都渴望參與,更希望努力爭取好的成績,如今因為澳門足總的錯誤判斷,或者準確來說,是一些與體育無關的行政問題和人為決定,而令這些球員喪失了千載難逢的機會,部分球員甚至在這輩子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未到最後一分一秒,也不會知道誰勝誰負。」這是我們從足球運動學會的深刻道理。因此,我藉這封信函衷心呼籲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用盡一切努力,與斯里蘭卡足協和澳門足總商討重新安排賽事,期望能夠完滿地處理事件,讓雙方可以在符合「公平競技」的崇高精神下分出勝負,更是為了還澳門孩子一個偉大的足球夢!

 

耑此奉達,敬候賜覆。敬頌

 

台安

 

本信函也將抄送:亞洲足球協會Salman Bin Ibrahim Al-Khalifa主席、斯里蘭卡足球協會Anura de Silva主席、澳門足球總會鍾國榮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蘇嘉豪

 

2019年6月20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