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任議員參選特首 不存葡籍問題 賀︰我是全血統的中國人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352

時間:2019年06月18日 16:16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今日發表參選宣言。他在新聞發佈會上重申,自己不會拖泥帶水,不會以立法會議員和立法會主席身分參與競選,今日便會開展辭任議員和立法會主席的程序。按照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立法會議員如參選行政長官,在獲確定為候選人後要暫時中止議員職務;當選並獲中央任命才喪失議員資格。賀一誠表示,不會接受任何公眾捐贈,所有競選經費均由其個人支出,其會控制經費開支,不會超出政府批示的六百多萬元,最後亦會公佈帳目。

不存在葡籍問題 賀一誠︰我是全血統的中國人

至於葡國國籍問題,賀一誠表示,葡國中央登記局回覆已注銷他的所有資料。賀一誠說,有關葡國國籍問題,需要尊重歷史。在他小時候 ,澳門沒有身分證,只有認別證和非葡籍認別證,他在澳門回歸前持有認別證和葡國護照。而回歸後、他參與全國人大後,已申請中國國籍的證明書,並沒有把葡國護照、認別證續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中國國籍法的解釋亦清楚說明,全血統中國人持有的葡國護照只是旅遊證件,不受葡國領事保護。

賀一誠強調自己是全血統的中國人,而持有葡國護照是作為旅行證件。他又指出因在澳門出生,在葡國登記局是有他的資料,而擔任立法會主席是不須注銷這些紀錄,是與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做法不同的。但基本法有規定,行政長官不可有外國居留權,在葡國中央登記局仍有他的登記,故他需要在參選前放棄相關居留權,「選唔到我都唔會去保留有關嘅居留權」。

賀一誠否認受到中央欽點

傳媒問及,賀一誠早被傳是特首人選,但他本人起初聲稱不會參選,但為何最後又參選?賀一誠否認受到中央欽點,而是本地的朋友希望他參選。他又指多屆政府以來,都有人希望他參選特首,並一直被形容是「大備胎」。他認為澳門的發展空間應該更大,做好大灣區是其初心,但也不會忽視本地民生。他說,若說受到中央支持,相信是4月23日其辭任人大常委當日得到全票通過,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朋友支持。

賀︰競選團隊成員不會是司長人選

被問及會否邀請現屆政府哪位司長留任,賀一誠表示,他現時只是宣布參選特首,沒有身分與任何司長接觸;加上距離選舉仍有兩個多月,他會聽取各方意見,但司長人選是他必然會考慮的問題,但重袖競選團隊成員不會是司長人選。賀一誠介紹,競選團隊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邱庭彪擔任代理人,澳門廠商聯合會會長崔煜林擔任主任,工會聯合總會副會長林香生擔任副主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