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不相信文化局說辭 促文化局「拿事實出來」

2019-06-07 燈塔保育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173

時間:2019年06月8日 14:14

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再次引發社會爭議,日前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應「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民間報告時表示,文化局不反對維持已興建的高度,而世遺中心亦沒有提出反對意見。關注組召集人、城規委員陳德勝就批評,穆欣欣是「擘大眼,講大話」,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8年回覆關注組時就已表明,關注東望洋燈塔周邊的景觀保護及樓宇高度,並要求特區政府遞交歷史城區管理計劃及為歷史城區保護進行立法工作,尤其在完善東望洋燈塔360度景觀的保護。

他批評,文化局不僅未有理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回覆民間組織的保育意見,更公然地不履行燈塔360度景觀線的保護,「國家這麼辛苦才幫本澳取得世遺稱號,特區政府卻一直只是以2008年的行政長官批示作推倘,更以種種藉口放生回歸前所批出的圖則。本身松山腳下90米的高度已十分荒謬,如果真的可以這麼,為何紗紙契又不能存續至今呢?」

陳德勝直言,雖然關注組仍在等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回覆,「但我絕不相信文化局的說辭,我們除了去信教科文組織外,亦有去信國家文物局,因為國家已將燈塔列為工業遺址,保護燈塔是國家指定澳門要做的。但我今日聽到文化局這一段話,我十分感慨,文化局的詭計,開了一道門讓地產商去發展,這對世遺的命運影響極度深遠。妳坐這個位說這樣的話,叫市民如何相信你?」

「若果連最高的領導都不尊重法律,並且帶頭破壞批示,你叫其他部門、市民如何對法律有所重視?習主席也提到必須要保育好綠水青山勝於金山銀山,高度重視生態文明。綠水青山是我們的財富,若整個松山、青洲山都被高樓包圍,變成石屎森林,會深深傷害到澳門人的心血,亦會影響到世遺所發揮的效果。國家已經很重點指出,這個海岸線、景觀線,尤其是景觀走廊,一定要保育。但他們現在帶頭違反批示,我覺得是相當嚴重的。」

雖然穆欣欣聲稱世遺中心不反對維持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的高度,但是文化局至今未有公佈過其向世遺中心提交的報告,以及世遺中心回覆的原文。陳德勝強調,當局一定要將這兩份重要的文件公諸於世,「若世遺中心真的沒有反對,認同這個方案,我無話可說,已經盡力了,但請妳拿出事實出來,就有如我們去年公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回覆我們的文件一樣。」

「我至今仍然相信教科文組織去年的回覆,他們稱高度關注超高樓的高度及燈塔景觀,要求政府做好保護文物的法律。但他做了沒有?現在仍只是批示,但現在連政府都帶頭不理批示去做事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