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動議再遭拒絕 蘇嘉豪︰政治凌駕法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101

時間:2019年06月5日 20:20

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再度拒絕由他提出的六四動議,理由是「超出澳門自治範圍」。蘇嘉豪對此感到憤怒,認為有關動議的內容完全符合邏輯和議事規則,批評賀一誠的做法是「政治凌駕法治」,完全是「夾硬嚟」阻攔立法會就六四動議討論和表態,他表明一定會上訴,又質疑賀一誠的守法意識,「你選特首還選特首,都要守法的吧?」

蘇嘉豪表示,他的新動議清楚論述了六四對澳門民運浪潮的重要意義,當年社會各界紛紛熱烈聲援,特區有責任銘記國家大事,故向當年民運參與者致敬及對遇難者致哀。性質上與立法會過去討論的祝賀中國太空人升空、向汶川地震死者致哀、祝賀劉曉波獲諾貝爾獎、向葡國前總統逝世致哀的動議完全一樣。

蘇嘉豪的動議內容如下︰「一九八九年,國內發生了舉世矚目的愛國民主運動,後來演變為『六四事件』,大量國人傷亡。當年本澳社會各界予以極度關注,政界、工商界、勞工界、學界、教育界、婦女界、文化界、體育界等紛紛熱烈聲援,數以萬計居民走上街頭,牽動本澳大規模的愛國民主熱潮,對本澳歷史發展意義重大。

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對於國家發生的歷史大事,作為特區居民有責任時刻銘記並以史為鑒。為此,澳門立法會藉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對國家當年的民主運動參與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時對遇難者表達沉重哀悼,並對他們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