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澳廣視涉及管理及言論自由之事件(部分)

2019-05-31 澳廣視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15

時間:2019年06月1日 14:14

2010年

行政長官批示設立之《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向行政長官呈交工作報告。當中提到,「貼近公眾,服務市民,是澳廣視最重要的經營目標,公眾的滿意度則是衡量澳廣視服務質量的最重要的指標。公眾對澳廣視的運營擁有知情權和監督權」、「如何有效使用公帑,如何提升管理及製作水準,如何建立自己的特色,迎接未來的挑戰,是澳廣視在經營管理方面面臨的重大挑戰。因此,我們認為,需要對澳廣視運營管理、欄目及節目的製作等方面提出改革發展的思路。」

2011年

政府委任梁金泉由3月1日起為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根據《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規定,任期3年。梁金泉自2006年起擔任澳廣視監察委員會委員,並曾參與「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和「公共廣播服務工作小組」的工作。

澳廣視第一個現場直播的論壇時事節目《澳門論壇》在綜藝二館啟播,約有五十名市民出席。《澳門論壇》的舉辦場地後來改為黑沙環公園。

2012年

有十多名網民到澳廣視遞信,抗議澳廣視作為以公帑營運的新聞機構,有違中立原則地處理有關澳門政改的新聞。

行政長官崔世安作出批示,委任澳廣視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雯和律師戴明揚擔任澳廣視董事會成員。

澳廣視以人力資源不足為理由而突然宣佈暫停《澳門論壇》,理由是為「來年立法會選舉做準備」。

2013年

在公眾關注下,澳廣視復播《澳門論壇》。

2014年

行政長官批示,以臨時定期委任方式委任白文浩為澳廣視董事會董事,接替梁金泉。當時有不少聲音憂慮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以民為本」的方針有變, 其新聞自由、言論和創作空間未來可能進一步壓縮。

有澳廣視前線記者發公開信,暗示新聞經常被「河蟹」,新聞部主管是「黑手」,又質疑新上任的總裁白文浩對「新聞自由」的理解是否適合擔當此職。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澳廣視兩名節目主持在「六・四」當日,身穿黑衫出鏡,被高層「照肺」,更可能會被無限期雪藏不讓出鏡。後來澳廣視執委主席發聲明指主持沒有雪藏,但有報道指,收到澳廣視內部員工的一封信表示,兩主持確被明令「雪藏」,但公司受港澳輿論壓力下對主持「解凍」。

2016年

有自稱「一名看不過眼的澳廣視員工」發文表示,某日節目中出現了8秒鐘的黑畫面,因為當日的導演直播開始時還在辦公室呼呼大睡,但因為他與該部門的總監有着甚麼事都在晚上喝酒時就能解決問題的關係,所以過往這位導演有很多次的重大錯誤記錄也可以一一拆解。

澳廣視誤將教青局的暴雨停課演習當成新聞報道,引起社會一陣混亂。

2018年

澳廣視董事黎奕豪涉濫用職權,指示公司司機替其辦理私人事務,於法院應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