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今年內完成研究汽車第三保修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78

時間:2019年05月30日 15:15

(網絡圖片)

立法議員蘇嘉豪書面質詢在書面質詢中指出,自2010至2017年,全澳平均每年發生的交通事故達14,864宗,平均每年有13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絕大部分事故即使未達到最嚴重的死亡程度,往往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醫療住院開支亦令家庭衍生沉重而漫長的經濟壓力。他質詢當局會否修法,擴展汽車及航海保障基金適用範圍至支援交通事故受害人的醫療費用。

金管局回覆稱,汽車及航海保障基金按現行法例未有依據提供醫療費用貨款或墊支;如將賠償責任由責任主體轉介至基金,追討墊支賠償亦將引致龐大的訴訟開支,將嚴重影響基金的財政穩定。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汽車及航海保障基金共收到法院就49宗損害賠償請求通知,其中39宗已完成審理,包括17宗獲法院判決需作出賠償及22宗被開釋。同時基金己對所有被判決之損害賠償責任支付總額513萬澳門元。

金管局稱,已開展汽車民事責任強制性保險條例,即俗稱 「第三保」的修法工作,包括研究為交通事故受害人因醫療費用所承受的經濟壓力提供紓緩措施,有關研究預計今年 (2019年) 內完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