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高堤岸澳門要成半封閉圍城? 李振宇憂沿岸景觀將被嚴重破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84

時間:2019年05月30日 19:19

因應「天鴿」期間外港碼頭至黑沙環的水浸情況,政府去年底曾透露計劃將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約2米至5.2米,從而可抵禦兩百年一遇洪水。立法議員李振宇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對於這一工程計劃,社會存有疑慮,擔憂將改造本澳沿岸景觀。加之正在規劃的媽閣至青洲防洪墻,澳門半島形同一個被兩堵墻夾住的半封閉式的「圍城」,本澳沿岸景觀將被嚴重破壞。由於當局對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工程公佈的訊息極為有限,令社會無從了解相關工程的具體規劃及對沿岸景觀的確切影響。

李振宇質詢當局,在加強外港碼頭至黑沙環沿岸防潮防洪能力方面,除大幅加高有關區域堤岸外,是否還有其他可替代選擇,以減少對沿岸景觀的影響?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計劃是否已確定會以5.2米為標準進行規劃設計?在工程設計時,當局如何在防潮防洪與保護海岸景觀之間取得平衡?有關工程設計預計何時完成?另外,由工務局負責的筷子基北灣至青洲的防洪墻設計高度至今未有透露,僅表示會按抵禦二十年一遇的洪水為標準進行設計。筷子基北灣至青洲的防洪墻設計工作何時會有定案?有關防洪墻高度為多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