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覆查逾1,200宗移民個案無結論? 蘇嘉豪︰舊制度未完善不應有新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29

時間:2019年05月27日 17:17

貿促局主席劉關華

立法會舉行口頭質詢會議。議員李靜儀要求貿促局交代去年廉署揭發「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弊案後的優化工作,以及引入制度方面具體措施。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表示,在廉署報告公布後,已全面檢視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審批及監管的各個環節,部份已完成階段性工作,至今已完成覆查近 1,208個個案,及完成第 1階段巡查 111 個重大投資移民獲批個案。

多名議員要求當局交代覆查這麽多個案當中,有多少是無問題,又有多少涉及違法情況。但政府代表沒有正面回應,議員蘇嘉豪批評當局回覆「查完無結論」,認為當局應該更主動向立法會披露。政府有意推出新的吸引人才政策,蘇嘉豪質疑,政府只是想要更多外勞,而非人才。他認為,現有的制度都未能完善,不應該再有新措施。

劉關華稱,覆查的個案當中,肯定會發現有問題,若有涉及違法的個案會移交檢察院處理。她又表示,在改善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方面所使用的評分表制定工作,其評估有所不足,因為忽略有些工作和現時的居留制度法律法規的協調性,導致在優化新評分表工作進度較慢。

另外,亦有多議員批評政府的外僱輸入機制漏洞重重,虛報情況越加嚴重。勞工局指,當局非常關注非法聘用勞工,一定會嚴肅處理。2018年查獲30宗個案,合共廢止了107個配額。勞工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當局會定期對獲批企業聘用僱員的情況進行監察外,對於其他部門的相關轉介,均會進行調查,一旦證實存在違法或不規則情況,亦會依職權作出處理,同時會就社會上提出任何完善外地僱員輸入機制的意見和建議,均會認真聆聽,並會結合特區的人力資源實際情況審慎考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