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新職程 高層想「自肥」? 下層員工晉升被拖慢? 有員工:公司今日口風急轉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680

時間:2019年05月17日 20:20

今年是澳廣視35周年,公司高層似乎決定大搞新意思,講的不是節目質素,而是員工的新職程制度。網上流傳,澳廣視新制度疑「肥上瘦下」,由經理以至總監都獲加人工,但員工的晉升則會變慢,且新入職的會高薪過同一職階的舊人。亦有員工向《論盡》反映,有關新建議令不少同事感氣憤心灰,士氣大受打擊。

而澳廣視今日下午再就新制度舉行講解會。有參加的員工向《論盡》透露,公司口風急轉,「解釋跟之前完全不同」、「變咗好似好正面咁」,但仍擔心下層員工晉升會變慢,又指「肥上瘦下」的問題在講解會上只被輕輕帶過。本媒曾向澳廣視查詢,但暫時未獲回應。而曾Facebook專頁「曉爵」今(17)日下午曾發文指,「澳廣視執委會白文浩主席啱啱在員工新職程講解會上話係一場誤會…員工權利冇受損….」

網上流傳,澳廣視擬於7月1日開始推行新職程制度。例如員工屬D3職級(325點),根據舊職程,資格符合要求後有機會晉升至C1職級(360點),如未能在7月1日前獲確認升職,將因為新職程7月1日生效而直接變成最接近325點的第1級340點,而並非360點,要待公司開考後才可有機會晉升上新職程的2級370點。另外,根據新職程,7月1日新入職的員工(D1職級),人工將比制度生效前,即6月30日入職的員工更高。同時,根據新制度,主管級人員,由經理以至總監全部獲加人工。

《論盡》曾向其他澳廣視員工確認,得到的回覆是昨(16)天大家的理解大致如此,但有人指,公司在今(17)日下午的講解會口風急轉,「變咗好正面咁」,「即係個個都有人工加,只係時間問題」,但亦表示「向上跳就慢咗」、「肥上瘦下輕輕帶過,話只係生效」。至於新人入職人工較高,他引述公司的解釋是「因為要提高薪俸,吸引人入來」。

另一位有參加今日講解會的員工指,今日得到的解釋是,舊制的人夠年資就會轉新制並晉升一級,即舊制C1夠期就會升至新制C2,但感覺「但直跳(由D升至C)有變數」、「似會減直跳」,又指公司表示可能會按個別情況考慮。有員工亦擔心,如果公司一直不開考,D3、C3的員工就一直不能升級至C和B,就一直是舊制人工。另一位澳廣視員工就表示,同事最不滿的是新入職已高薪過同一職階。據指,澳廣視的工資現時為每點75元。以舊制D1的專門技術員是230點而言,月薪約是17250元,而根據新制,D1的技術員(不再設專門技術員)將是280點,即21000元。

澳廣視的管理問題多年來一直受到關注。2010年,政府曾成立「澳廣視策略發展小組」,由議員、傳媒學者、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介入調查,並舉行連場員工公聽會為澳廣視「問診」。根據澳廣視2018年年度工作報告(https://www.tdm.com.mo/c_about/report/2018FIN_report_cn.pdf),公司截至2018年底共有702名員工,營業損益為負3億1936萬,加上特區政府津貼的2億8830多萬、投資津貼3672萬,以及扣除所得備用金約78.2萬後,核算後的純利約為488萬澳門元。

donation-ad

圖片由一澳廣視員工提供

新舊職程比較(圖片由一澳廣視員工提供)

有員工表示公司今日對新職程制度口風急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