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投資預算執行率下降 數十項執行率為0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675

時間:2019年05月17日 18:18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跟進政府 2018年第2至4季度投資預算 (PIDDA) 執行情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會後表示,2018年投資預算執行率為 72.9%,較 2017年下降。委員會討論了54項市民較關注及涉及金額較大的項目,包括離島醫療綜合體、污水處理設施、公屋的社會設施等,其中 52項執行率為0,另外2項則為第4條跨海大橋和新城A區工程,執行率偏低,分別為10.7%及 19.2%。2018年還有其他項目執行率為零,若委員會認為其他需要跟進的項目,可於十天內向委員會主席要求政府書面回覆。

麥瑞權說︰「報表裡面有啲攞咗好多錢,攞咗十幾廿億又唔用,好彩政府財政充裕,如果係赤字預算,你佔用咗咁大筆錢,其他部門可能用唔到錢,從而延誤咗其他重要的民生工程。」

他引述政府解釋,執行率低的原因是由於部分工程愈來愈複雜,加上社會環境和氣候變化等因素,需要修改原設計圖則;還有建設辦部分職能轉至工務局導致交接需時等,委員會滿意政府解釋。委員會建議,大型項目可引進估算師制度,如離島醫療綜合體預算已試行使用估算師評估,可視乎成效再決定是否能全面引入該制度,政府代表認同委員會建議。

另外,新預算綱要法規定,政府在每季結束後30天內要向立法會送交投資計劃的預算執行報告,立法原意是希望提高財政運用透明度,但政府於去年4個季度均遲交。麥瑞權引述政府代表解釋因是新制度,首次執行需要適應期;而今年第一季的報告則已準時提交。但委員會提醒政府遲交報告按現制法律法規有法律後果。政府代表認同仍有改善空間。

麥瑞權又表示,委員會建議承建商中標大型工程後有三個月或六個月時間與用家及發標單位商討,在前期大方向作出調整,政府代表認同;至於預算偏離的問題,政府代表指離島醫院正試行估算師制度,之後再決定是否全面引入相關制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