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批都更原地踏步缺乏透明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614

時間:2019年05月12日 14:14

「澳門論壇」今日探討都市更新規劃。有不少市民發言時批評,政府外判都更研究浪費時間及公帑,都更會成員中亦缺少民間聲音。政府提出「舊區重整」到「都市更新」十多年,但有關政策仍然原地踏步,缺乏透明度。

地產發展商會會長、都更會委員陸惠德認為,都更規劃進展緩慢的主因是推動有關計劃的主管部門思維陳舊和觀念滯後,以致「傾嚟傾去得個講字」。他舉例本澳曾提出活化工廈政策,但相關的消防條例仍未得以完善,令活化工作停滯不前。他形容現時都更會開會是「單打獨鬥」,希望下屆政府能加大都市更新的力度,多與城規會及其他部門溝通交流,及時解決相關問題,儘快頒佈具有前瞻性的相關法律。

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即使作為城規會委員,對於政府的城市規劃往往是一無所知。他認為,都市更新並不單是舊區重建,當中亦涉及城市總體規劃,包括金融、經濟等配套都需要跟上,城規會和都更會應要有充分溝通。他又批評,現時澳門未有城市總體規劃以及都更法,政府就先行成立都更公司,只會令有關公司空轉以及浪費公帑。

工程師學會會長、城規會委員胡祖杰表示,要推行都市更新政策,首先要有總體城市規劃。按政府計劃,總體城規在今年內出台,都更會與城規會應是相輔相乘。他認為,重建樓宇的最大障礙是業權同意比例,應先行立法,可參考香港做法及透過社團調查有關業主的看法。

都更會委員、律師石立炘則表示,都更工作進度未如理想,而都更與城市規劃息息相關,提議立「城市規劃綱要法」,理順城規、土地法、文遺法等各部法律的位階,及訂立原則,相信有利於推動都更工作。此外,都更會可與城規會加強聯繫,設立辦事處予市民了解工作進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