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母親節籲政府兌現增有薪產假設照顧津貼承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617

時間:2019年05月12日 17:17

今日(12日)母親節,新澳門學社到高士德一帶向市民獻上逾千枝康乃馨,祝福節日快樂。

修訂《勞動關係法》公開諮詢早於前年11月結束,並於去年5月公布總結報告,當中涉及增加有薪產假日數,並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已有高度社會共識,但至今仍無下文,學社理事長甘雪玲指現屆政府保障僱員的立法修法工作不力,促請盡快兌現承諾向立法會提案。

總結報告建議女性僱員在現有56日產假後,再享有14日合理缺勤(無薪產假),政府擬提供新增日數的薪酬補貼,甘雪玲指,2000年制訂的《保護生育國際公約》明確建議產假為期至少14星期即98日,去年香港政府亦已提出產假增至98日,認為政府建議不合時宜,無論在勞動權益或身心健康,都未能體現對孕婦僱員的合理保障。

甘雪玲又指,除了香港,鄰近地區如新加坡、日本、韓國的法定產假分別為112日、98日和90日,政府建議遠低於國際水平,以本澳經濟發展程度來說,實在很難服眾,她重申學社的理想目標應為有薪產假120日,現階段應盡快增至90日,再提供產假後的30日合理缺勤(無薪產假),政府可考慮在一定過渡期間提供相應的薪酬補貼。

此外,政府亦曾承諾推進落實發放照顧者津貼的工作,特別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的家長引頸以待,希望能解經濟上的燃眉之急,但至今仍停留在調查研究階段,甘雪玲反映,不少家長無奈辭職,全力承擔照顧SEN兒童的重責,部分家庭因而失去經濟支柱,甚至衍生不少家庭糾紛,落實發放照顧者津貼有迫切性。她指出,社工局曾表示前年已委託研究團隊,去年內完成研究,鄰近的香港和台北亦有不錯的參考方案,促請政府兌現承諾於今年上半年定案,換屆前能夠開始發放,盡可能舒緩家長沉重的經濟壓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