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促特區政府提升選舉公眾參與度 加強國安舉動使特區政策貼近大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591

時間:2019年05月9日 21:21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昨日發表2018年澳門特區年度報告,指雖然《基本法》保障澳門居民的公民權利,但是本澳的反對派較為弱勢,公民社會亦沒有太多發聲,而《基本法》及其他法律亦沒有規定可以引入普選。歐盟敦促澳門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中提供更多的公眾參與,此舉將有利於增加兩者的合理性、公眾支持及強化政府的管治。

報告指出,去年澳門當局作出了數個加強國家安全的舉動,諸如立法會通過《司法組織綱要法》法案,不容許外籍法官參與審理有關國安的案件、立法會通過《國歌法》、宣佈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等,這使到澳門特區的政策更加貼近中國大陸。

報告亦指,去年本澳的法治及司法獨立得以維持。報告特別提到立法議員蘇嘉豪、新澳門學社成員鄭明軒「擲紙飛機」案,指雖然檢察院請求將二人判監,但法庭卻認定二人當時所作出的行為時間短,亦非暴力行為。認為判處監禁並不合適,最終判處二人罰金。報告亦指,若蘇嘉豪被判監超過30日,就將會喪失其議員資格,這將進一步削弱原本已經處於弱勢的反對派。縱使今次檢控被人批評帶有政治動機,但報告認為法院的判決證明了司法機關的獨立性。

至於新聞自由方面,報告認為澳門的新聞自由是備受尊重的,但是卻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自我審查」,尤其在中文傳媒及報道有關中國大陸的事件時。民間組織及傳媒工作者繼續就傳媒自我審查表達憂慮。而另一方面,傳媒亦存在難以接近消息來源及無法從當局獲取到全部資源的問題。

報告亦提到,澳門正在進行反貪污的鬥爭,亦未有回避受到矚目的案件,如貿促局及退休基金會領導涉職務犯罪的案件在去年展開調查,反映出政府對於公務員貪污零容忍的態度。

特區政府「例牌」回應:報告罔顧事實 妄加評論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晚上發出新聞稿,批評歐盟報告罔顧事實,妄加評論,對特區內部事務指手畫腳,澳門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要求歐盟停止干涉澳門特區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又指特區成立20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得到成功落實,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行,特區保持繁榮穩定,各項事業長足進步,澳門居民依法享有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

歐盟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妄加評論,對特區內部事務指手畫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要求歐盟停止干涉澳門特區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