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向政府遞交3千簽名 促修法嚴厲打擊過職過界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475

時間:2019年05月7日 16:16

工聯與多個行業工會到政府總部,遞交早前收集到逾3千個簽名,促請行政長官責成相關部門做好檢討法律的工作,必須盡快修法填補法律及機制的不足,嚴厲打擊黑工、過職過界工作,以保障居民的就業權益、確保社會的秩序及安全。亦不希望社會批評一次,政府就所謂跟進然後不了了之,期望政府重視僱員及工會反映的意見,積極跟進相關工作。

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社會十分關注過職過界工作的問題,尤其是在月前發生了一宗涉及過職過界司機的致命交通意外,而近日亦發生了一宗交通意外,當中揭發了有人在沒有合法證件的情況下任職職業司機。她指出,過職過界工作的問題不僅出現在交通運輸行業,更蔓延到建造業、服務業、製造業等行業,期望透過聯同多個行業工會遞信,期望行政長官能切實跟進檢討現行打擊非法工作的法律及執法力度。

李靜儀指出,曾有前線執法人員反映,當局是有針對非法工作做行動,但截查了非法工作者後,其處罰極之輕微。根據勞工局的年度報告反映,由於現行罰則只是罰數千元了事,阻嚇力極之輕微,導致企業聘請非法工作者時,會為其帶來豐厚的盈利,但同時間處罰的風險及罰金都相對較輕。

她亦認為,當局每當揭發非法工作甚至黑工的個案,都會「例牌」地說一句「絕不姑息,嚴格執法」。按照現有的《聘用外地僱員法》規定,除了罰金外還有附加處罰,對於違法僱主可以處以取消外僱額或六個月至兩年內不批准其新外僱申請。但根據向政府索取的資料,由外僱法生效至今,當局處以附加處罰的個案數字十分少,只有在法律生效之初,有九成多個案都會執行附加處罰,自2012年至2018年,每年執行附加處罰的數字只有個位數,甚至部分年度是完全沒有執行過。

李靜儀批評,現行制度執行不好、罰則過輕、執行不足,就會令到非法工作的情況蔓延至各行各業。而在今次簽名行動中,有不少居民都反映,非法工作問題十分嚴重,甚至影響居民就業。亦有開設裝修公司的僱主反映,非法工作問題不只對僱員受到影響,就連正規聘用僱員的公司亦受到非法工作者、自由勞工的影響,這對行業發展以至公平競爭都帶來嚴重衝擊,更會衍生治安管理的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