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本澳教師歷年流失率穩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420

時間:2019年05月2日 12:12

立法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表示,內地開放本澳教師執教,引起本澳教育界憂慮政策可能令本地教師局部流失,同時質疑是為本澳與內地教師資格互認鋪路。他促請當局說明教師流失情況的具體評估,並承諾不會參與推動兩地教師資格互認,以穩定士氣。

教青局回覆稱,根據資料顯示,本地教師的流失歷年穩定,2017/2018學年選擇離職和退休的教師約佔整體6%,低於回歸以來平均約8%的水平。若本地教師想到內地執教須參加相關的資格考試,兩地教師資格互認不具備法律基礎。

蘇嘉豪又認為,不少前線教師質疑部分學校以所謂國際化為由,大量申請聘用以普通話為母語的外僱教師,壓縮以粵語為母語的本地教師發展空間,他促請當局交代如何嚴格審批和監察,並逐步降低學校聘用外僱教師的比例。

教青局回應稱,由於中文及葡文為本澳正式語文,中文包括了粵語及普通話,而澳門的學校普遍開設英語及其他專業課程,學校對於不同領域的教學人員均有需求,會綜合考慮不同教師的貢獻,重視保持合理的師資隊伍結構。

至於內地人士來澳擔任教師職位方面,教青局稱,在本澳擔任教師的外僱須為專業外僱,勞工局會獨立審批有關申請,並根據情況諮詢教青局意見,局方將視乎是否滿足本地學科範疇需求和本澳師範課程的教資等因素提供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