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會充份和環保團體合作? 環保團體:政府態度官僚 會面浪費時間

2019-05-02 民間力量推環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306

時間:2019年04月27日 21:21

根據統計局的《環境統計2018》,澳門2018年回收到的塑膠有250.2公噸,比2017年的278.9公噸少(2016年則有248.7公噸)。而家居廢料的重量就高達260760公噸,比2016年及2017年都有所上升。政府早前於立法會上曾表示,會充份地和社會上不同環保團體合作,亦已在聯繫不同的團體一起推動回收工作。

不過,有曾與環保局會面的團體負責人表示,對會面的結果感到失望。「不是垃圾站」發起人Angus形容,會面「浪費時間」,指雙方談了一個多小時,但沒甚麼具體成果,又認為政府的態度「官僚」,開完會後完全感受不到環保局的熱誠和誠意,「開完會都唔知開咗乜。」

「不是垃圾站」(簡稱「不站」)是由民間自發,不時會到社區設站,向街坊講解減廢回收方法,並收集家居塑料用品,送往本澳各回收公司製成原材料。與一般回收箱不同的是,「不站」會仔細按塑膠的號碼作分類回收,不會所有不同類型的塑膠混在一起。「不站」發起人之一Angus表示,自己與政府會面時準備了三個方案。「第一,想入學校教育下一代及開站。我可以跟小朋友講怎樣正確分類,為何要乾淨回收。可能環保FUN在做,其他團體在做,不過我想加強這兩點。還有是自己的垃圾自己負責,不要用完一物件丟了入垃圾桶,就以為責任就完了。」

「第二是我們街站。現在我們在新橋、氹仔都在做。我的目標是遍佈全澳。澳門(半島)九點多平方公里,開九至十個就覆蓋了整個澳門的人口。我當然需要地方和人手。它(環保局代表)又說地方提供不了,人手也不會有。」

「第三點,政府和娛樂場內部(推動)。因為我之前和某博企一個部門主管洽談,他也很支持這概念,現在等approve。我問了很多身邊不同政府(部門)的朋友,他們說原來政府裏面沒太多環保方面的。」

需要多少地方和人手?「我都未具體講,他們已經說NO了,還有甚麼好再講?」雙方有提及資助嗎?「其實以我個人而言,我自己營運『不站』的理念是自給自足,自負盈虧。」

「一個多小時,我覺得是聽他介紹他的功績。」介紹了甚麼?「環保酒店、環保餐廳、環保超市、膠樽回收機、環保FUN,又話電池回收。我就坐着聽。OK你講完,到我講『不站』未?」

Angus表示,開完會後完全感受不到環保局的熱誠和誠意。「開完會都唔知開咗乜。」「你是政府,你幫我招募義工,我覺得不會難吧?十個二十個都好。一下就話不會提供。」「政府有這樣的號召力吧?我不知道。如果連少少的地方也安排不了,或兩三個點,或一些人手都安排不了,我還可寄望甚麼?」

他表示,「不站」的透明度高,自己會培訓義工,一班站友也努力執行。「不站」同時會向市民介紹,收集到的各號碼的塑膠會被拿到一間回收廠回收。「起碼市民知道他們的努力,我們不是隨便處理。之後『不站』成熟點,市民想去參觀,我也會組團,讓市民認識回收廠的運作。」又表示,市民拿到「不站」回收的塑膠亦很乾淨,非常有心,「不站」運作暢順。「我是一個人去做。沒組織,沒資助,自己一步一步行出嚟。政府財雄勢大,為何做不了?我唔明。」

「如我自己做到,不用你幫,那已不叫合作啦。」Angus 又覺得,政府的態度官僚。「好多程序,其實很簡單一樣嘢,你反而要通過很多程序,又要浪費時間去決定,才去做。我覺得沒這需要。不過可能是政府吧。」「我後來也有帶出,自己不是屬於任何組織,咁可能他在這方面都有考量。」

「最後他們就說:『嗯,你嘅意見我哋會再考慮。咁如果有乜嘢我哋通知你丫』咁囉。」

他又提到,有人在會上提過「不站」可否亦收集電池作回收用途。「OK,我開個箱給你,回收到了,收站怎辦?『我們派車來車你箱電池走。』因為環保活動都要計碳排放量和運輸消耗。你咁大部車來車我一箱?跟住又說折衷些,拿去附近的電池回收,咁點解我要回收?市民直接拿去垃圾站(就可以了),現在有些小小的箱子。」「另一樣是傢俱。我一個站放了你的梳化,我不用收其他了吧,還有運輸。怎做?」

對於是次會面,環保局又怎樣說?環保局只簡單回覆:環境保護局樂見社會各界對環保工作的支持和參與,而是次會面屬初步探討和接觸。對於相關團體提出有助推動環保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本局持開放態度,未來亦會繼續加強與不同團體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環保工作。

相關報道:

澳門「不是垃圾站」在氹仔啟動

http://bit.ly/2vqIniY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