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炳坤:未來將推社保、教育「一窗式」服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278

時間:2019年04月25日 17:17

市政署今年起在旗下市民服務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式」服務櫃檯,市民可於同一櫃檯一次性辦理市政署的服務項目,以減省分別輪候辦理不同服務的時間。直選議員李靜儀在今年1月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將會有哪些政府部門仿效?推行部署進程如何?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回應指,推行「一窗式」服務模式須具備特定條件,包括要對不同部門、不同服務的手續及流程進行標準化、配套具備綜合服務功能的資訊系統、對前線服敄人員作適當培訓等工作後,才可落實推行。

高炳坤亦指,政府將會在已有基礎上,逐步推動與人生歷程相關的服務採用「一窗式」模式,例如社會保障、教育等,進一步方便市民。

李靜儀亦在其質詢中指出,黑沙環綜合服務中心及離島綜合服務中心的設立,可以方便市民辦理相關行政手續,但現時由各部門派駐人員在自己所屬櫃檯獨立提供服務,對辦公空間及人手均有較大的需求,令剛性支出增大。因應市政署各區市民服務中心均可綜合為多個部門代辦各種行政手續,未來會否推動更多部門將手續委託給市政署,以減少租用大面積辦公空間及配置大量人員的需要,在為市民提供更多、更便利服務的同時,能夠達致善用和節約資源的效果?

高炳坤回應指,現時市政署於黑沙環綜合服務大樓已受理17個公共部門的委託,共代辦135項公共服務,而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將按服務範疇劃分為7個服務專區,其中6個專區分別由市政署、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局、法務局、身份證明局、治安警察局駐場,合共提供約140項服務。另一個專區由市政署以代辦模式協助提供約23個部門逾171項服務,涉及範疇包括社會保障及就業、投資及稅務、社會福利、旅遊、經濟、房屋及工務等。

他續指,而「自助服務區」則為市民提供涉及身份證明局、社保基金、社工局、退休基金會、財政局及行政公職局等服務。在中心籌建過程中,各部門同事通力合作,無論在硬體設施、提供服務數量上作出了不懈努力。以提供服務數量為例,原計劃服務專區由6個提升至7個,部門由22個升至26個,項目亦由270項升至逾310項,充分說明各級公務員同心協力不斷求進步的工作成果。未來市政署亦會積極推動更多部門以委託方式,由市政署向居民提供涉及相關部門的服務,充分利用辦公空間及人員配置,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

高炳坤強調,無論是代辦服務或「一窗式」服務,其目的是為更好利用公共資源,提升服務質素。因此未來政府會配合公共服務電子化的進程,逐步擴展代辦或「一窗式」服務的應用範圍,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公共服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