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辭人大代表參選特首 又係一人選舉?議員們點睇?

2019-04-26 一人選舉?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261

時間:2019年04月23日 21:21

身兼全國人大常委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上週四(18日)宣佈,初步決定參加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亦表決通過接受賀一誠辭去人大代表職務的請求,意味著賀一誠已經取得參選的資格。但除了賀一誠外,目前尚未見有其他人表態參選,令人憂慮今次特首選舉將會與過往3次一樣都是「一人選舉」。對於賀一誠宣佈參選,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但就不肯表態是否會「投佢一票」。又認為今次選舉會否出現競爭,須視乎社會實際情況,以及參選人是否有服務社會的心。

將會循專業界別參選行政長官選委選舉的官委議員馮家超認為,在現時本澳的政治環境下,任何一個候選人願意承擔特首這個工作都是好事。因本澳已回歸20年,若需要在下一階段更上一層樓的難度將會更大。他亦指,賀一誠擔任立法會副主席及主席職位多年,在立法工作上的貢獻相當大,從依法施政的角度來看,賀一誠是勝任特首一職的。但他就未有回應會否投他一票,稱自己現時仍未是選委。

被外界視為另一個參選特首大熱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早前受訪時表示,特首人選應具備公共行政的實戰經驗及能力。馮家超則指,作為特首,不應只是由一個人來處理本澳所有事務,管治團隊應各有所長,相信若新特首能選擇適合的班子時,在處理本澳未來的一些事件及問題上都會較鄰埠容易。

而循立法會「自動當選」成選委的官委議員邱庭彪則對於是否支持賀參選不作表態,稱自己至今仍未收到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故此沒有考慮將會投誰。但他指,依照自己在立法會這一年多的經驗來看,認為賀作為立法會主席是相當稱職的,立法工作亦做得十分好。至於被問及會否希望有多於一個人參選時,他就說:「這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但如果賀主席可以當選,我們也是十分開心的。」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直選議員施家倫表示,無論是在立法會或在人大,他都認為賀是有能力及行政經驗的,而無論在立法工作或監督政府上,他亦十分有經驗,強調對於賀的參選有信心。他期望若賀一誠當選特首時,可以推動本澳整體的發展,包括經濟適度多元、政府跨部門工作等方面。而被問及是否希望特首選舉有競爭?他就指,法律並無阻止更多人出來報名,但是參選必須要符合中央的要求,而自身亦要有服務市民的心,能承擔未來本澳的重擔。

另外,談及多年來特首選舉都是「一人玩曬」的局面,直選議員李靜儀認為,社會固然期望特首選舉會有人出來競爭,但是否每一個人都會願意出來參與選舉?加上制度賦予行政長官很大的權力,但同時有許多的責任及承擔,故此能否有競爭須視社會實際情況。而直選議員高天賜則批評,過去20年,特首選舉的形式明顯是倒退,「如果係街上做個街訪,是找不到第二個人支持一人選舉的,大部分人都會希望有多點候選人、多點辯論、多點不同的看法,來讓這400個選委去做選擇。」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