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經屋年中開隊 一房廳佔25% 論壇嘉賓批資源錯配 倡多建大單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230

時間:2019年04月21日 17:17

「澳門論壇」今日探討修訂經屋法法案。政府透露計劃年中開隊的新城A區 4,000個經屋單位,當中有 1,000個是1房1廳(T1)單位,出席嘉賓均認為資源錯配,應增加 2房或 3房型單位,更符合社會需求。有發言市民關注長者對經屋的需求。亦有市民反對申請經屋年齡由18歲上調至25歲,擔心令青年人更難上樓。

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經屋對於多人家團已是供不應求,1,000個T1單位「絕對是資源錯配」。新青協副會長劉佐春表示,個人申請成功率低,加上受16年禁售期限制,應多建大單位,長遠解決家庭住屋需要。街總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則主張仿效鄰近地區,毋須間隔,由業主因應自身需求裝修。

至於調升申請經屋門檻方面,區錦新表示,有申請資格並非等於立即可以上樓。政府收緊年齡限制只為減少經屋的申請數量,從而減輕政府壓力。但根據上一次經屋申請的數據顯示,18歲至24歲人士成功申請經屋的數字不足1%。即使將這批人排除在外,亦不影響經屋的分配,何況申請人由18歲開始申請,按經屋供應情況,起碼數年後才獲資格輪候,希望政府就此作出調整。他說,現時政府有土地儲備,可採計分排序及輪候制,或定期申請,以減少市民恐慌性申請的問題。

劉佐春則表示,經屋申請需要符合收入等基本條件,不應提高年齡門檻,剝奪青年人申請經屋的權利。重點是政府要有穩定的經屋供應,有上樓時間表。

有市民發言時表示,政府在開放經屋申請的過程中,忽略了一些持有舊樓物業,但行動不便的長者。區錦新認為有關問題不應通過分配經屋去解決,而是政府應盡快進行舊區重建的工作。梁桂萍則建議,政府興建新型公屋作為長者房屋,讓長者得到更好的居住環境和照護,而這些長者房屋的分配並非福利性、而是有償收費服務,收費則根據不同家團的收入去釐定。

地產業總商會常務副理事長王世發表示,自從去年二月政府放寬首置按歇成數,發展商相繼推出更多細單位。他強調房屋供應量不足,才使經屋「爭崩頭」,主張進一步放寬首期門檻,解除按歇成數,讓市民更易換樓,從而增加二手樓供應量,並拍賣土地,由私人發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