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報告揭政府弊端多 崔世安:報告反映政府直接面對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194

時間:2019年04月18日 17:17

廉政公署早前公佈年度報告,揭發多宗涉及公職人員尤其是領導層的違法行為。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直選議員李靜儀直指,部門「HEA做」、漠視制度漏洞的情況,令公眾利益受損,「長官閣下,你覺得應該負上乜嘢責任?」她強調,面對如此重要的制度建設,行政長官作為特區之首,究竟如何完善官員問責制度及人員紀律制度,真正推動各級官員及公務人員做到盡忠職守,減少不作為,以切實維護特區公共利益?

行政長官崔世安回應指,政府好重視廉政建設,建立了一套問責制度,亦亦頒佈了一系列各級官員的職責、義務所承擔的責任等法律法規,在制度層面建立了明確的規範。對於廉署報告所披露的問題,政府一定會高度重視,以積極認真負責任的態度面對,亦要依法處理。

他亦指,對於廉署提出的建議,政府已要求相關部門採取跟進改善措施,例如貿促局移民申請審批的問題,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修訂了貿促局人員的通則、完善內部的紀律制度、完成了關於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短中長期優化工作報告,正是加緊制訂新的評核和審批的方式,全面檢視審批和監管的各個環節,包括全面覆查和巡查技術移民和重大投資移民個案,引入更多監管措施。

崔世安亦指,廉署所公佈的個案,一方面看到政府部門存在問題,另一方面亦反映政府直接面對問題,認真對待,嚴肅處理。公職制度上有一套制度處理違規的公務人員,若犯了刑事罪行亦都會移交檢察院,「我相信無論係邊個國家或地區,都好需要呢啲監察部門,要完全無發生呢啲事我相信都唔容易,但最重要一點係要守法。除咗係工作上要嚴謹,教育上、修改規則等方面亦要做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