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提工會法闖立會 高天賜冀特首指示官委議員支持法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167

時間:2019年04月17日 17:17

立法議員高天賜第七度提出《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立法會全體會議將於下週二(4月23日)進行一般性討論及表決。高天賜今日舉行記招,希望法案屆時能得到大多數議員支持,又認為,法案能否獲得通過,關鍵在於七名官委議員,他希望特首崔世安在卸任前能夠為澳門做一件好事,指示一眾官委議員投贊成票支持法案通過。

高天賜表示,現時立法會絕大部分議員都是代表商界利益,工會法對商界不利,財團大公司不會同意,因此,法案要獲得通過是極為困難。然而,過去該法案亦可獲得十多票支持,可見直選議員還是需要顧慮到打工仔的權益。因此,只要崔世安能夠令七名官委議員都投贊成票的話,法案便能獲得通過,「咁就一天都光晒!」他希望崔世安在卸任前能夠在澳門市民心中留下好印象,為澳門做一件好事。

高天賜表示,立法會一直都是「自動波機構」,只等政府提案,再到立法會投票通過,議員很少運用手上的提案權。即使之前有關法案已六次被否決,但他仍然要提案,一來是為了履行議員的職責,二來是要向政府施壓,「澳門需要工會法,澳門需要有一個公平的環境去解決勞資糾紛的問題。」他說,若果今次法案再被否決,他之後仍然繼續提案,直到澳門有工會法為止。

高天賜表示,他所提《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規定,未來將允許工會團體在面對僱主和法庭時可作為工人的合法代表出席。除了遵守《國際勞工公約》第87條及第98條關於公會結社自由、集體代表權和集體談判權方面的規定,如若《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得以通過生效,將在勞動法的現代化進程中創立更好的索賠條件,尤其是在關於不支付夜班和輪班津貼等不公正方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