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擋潮閘高度會比設計高程更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139

時間:2019年04月14日 16:16

現正進行首階段環評公示的內港擋潮閘,工程設計年最高潮位高程為3.85米,被質疑較最初設計有偏差,擔憂無法抵擋更惡劣的洪水災害。工務局書面回覆「澳門論壇」時強調,擋潮閘閘門的高度一定會比設計潮位高程的數值更高,以提供安全保障。

工務局表示,按照2017年初研究報告,內港擋潮閘最初設計潮位為3.32米,經歷了「天鴿」及「山竹」兩次風災後,研究單位按照相關水位覆查,更新了最高潮位為3.85米,可抵擋二百年一遇的潮水。工務局稱,擋潮閘閘門高度,是以設計潮位高程為基礎,再加上安全系數及越浪等因素所需的額外高度。強調擋潮閘閘門高度一定會比設計潮位高程數值更高,以提供安全保障。

海洋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桂舜表示,現時擋潮閘的設計潮位高程符合「二百年一遇」的工程設計系數,但此為最低的標準,尚要加多少安全系數,值得探討。又指擋潮閘增加高度,在建築成本上不會有太大差別。但擋潮閘興建後,會否令潮水湧至澳門路環、氹仔,以至內地珠海、中山等,值得關注。他又關注內港擋潮閘對航道的影響,政府曾提及內港擋潮閘能有容納 1,000噸船隻的緊急出入閘,他關注是否足夠內港應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