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稅減少旅客量? 市民意見不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066

時間:2019年04月7日 17:17

「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澳門應否徵收旅客稅。發言居民對收稅意見不一,有支持者建議徵收旅客稅用作交通補貼和改善交通設施,且不同口岸有不同收費,有助分流作用。亦有市民建議在澳住滿三日或以上可豁免收稅,有助促進旅客留澳深度旅遊。反對者則認為,徵稅無助減少旅客量,只是增加政府收入。建議政府與國內外知名旅遊網站合作,讓更多旅客知悉智慧旅遊系統,以作分流。旅遊局重申,當局持中立開放態度,要待研究結果出爐後,才有是否徵收旅客稅的立場。

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表示,今年春節黃金周澳門錄得逾121萬旅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兩成;加上日本開始徵收國際觀光旅遊稅,澳門坊間有意見倡議研究旅客稅,減少旅客量的增幅,故局方開始著手研究。現時當局對於徵收旅客稅並沒有明確立場,態度開放,正積極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作為研究調查中的重要依據。

對於有意見認為徵收旅客稅後,會令旅客對澳門反感,影響澳門旅遊形象。許耀明表示,好多國家或地區都有徵收旅客稅,認為澳門未來若要收稅,亦不會對旅遊形象造成太大影響。但要思考徵費方式,以減少對旅客的不便。他舉例若是海空二路來澳的旅客,可透過船票或機票加稅的方式徵費,但澳門以陸路的旅客為主,當局正開展相關研究,會涵蓋對行業影響、收取方式、稅收分配等。他又表示,政府現時亦有對酒店、酒吧、舞廳等行業徵收旅遊稅,每次消費約收取5%旅遊稅,且不分本澳及旅客,去年旅遊稅收約9.88億元。

旅遊業議會理事長黃輝就認為,本澳產業結構單一,旅遊是重要核心產業,各行業的收入均直接或間接來自旅客,憂慮徵稅令旅客反感,從而影響澳門的旅遊形象,希望政府徵稅要謹慎。

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李卓君亦反對徵收旅客稅,他認為該措施會影響中小企業發展,「可以唔收就最好唔收」,又形容因旅客增加就收稅是「斬腳跡避沙蟲」。政府應該要有前瞻性規劃,創造更多旅遊空間,同時做好分流旅客的措施。

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成員盧振邦則認為稅收金額、對象、方式均作為研究調查主要內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