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閉幕演出《鏡海魂》宣傳海報涉侵權? 文化局:已向有關人士致歉 將購買版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018

時間:2019年04月5日 17:17

《論盡》收到市民投訴,指今屆澳門藝術節閉幕演出《鏡海魂》的宣傳海報,涉及設計圖片盜用版權,而在有關人士向局方投訴後,文化局不但不嚴肅處理,更企圖私底下用錢解決,但求息事寧人。

文化局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經瞭解,局方人員在進行設計時於網上搜集了大量粵劇劇照作參考,並使用了其中劇照的局部作為節目海報的組成元素。由於涉及版權,文化局以嚴肅態度跟進處理,委派專責人員聯絡有關人士交代事件並向其致歉,對方接受局方解釋並表示理解。文化局將遵循版權準則為使用圖片購買版權,並在宣傳上標註圖片出處。回應中並未提到會否處分有關人員,亦未有交代購買版權涉及多少公帑。

文化局在回覆中又重申,會尊重創作及知識版權,局內人員亦有高度的防範侵權意識。是次屬個別事件,局方將確保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回覆又表示,局方早前收到粵劇人士對有關節目海報局部圖片使用的查詢,即時展開跟進處理。

今屆藝術節閉幕演出《鏡海魂》原為京劇,作者為現任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故事以十九世紀澳葡總督亞馬留被行刺的事件為藍本。澳門兩年前的第二十八屆藝術節曾公演《鏡海魂》京劇音樂會,今屆藝術節的則為粵劇版本,編劇為李新華。

donation-ad

(圖片來源:藝術節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