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續委任「自己友」入檢察官委員會 蘇嘉豪︰不避嫌文化對制度有好大衝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006

時間:2019年04月4日 17:17

政府昨日公佈,特首崔世安根據「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推薦,再次委任其兄長崔世昌,以及有「政府御用則師」之稱黃如楷為檢察官委員會委員(崔世安2013年將高達2.35億元的離島新醫院設計合同直接批予黃如楷旗下公司),而兩人分別連續擔任有關職位已達16年及19年之長。社會有意見批評特首用人唯親。

立法議員蘇嘉豪認為,與特首做兄弟沒有罪,但應該要避嫌,「能夠有其他人選應該盡量俾其他人去做。」而且上述兩人均非法律專業出身,難以理解有關委任有何理據?「澳門又唔係無其他專業的人選,仲要完全不避嫌俾佢地可以做十幾廿年?」雖然特首可以推說是根據「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推薦,自己只是橡皮圖章一樣去委任,但「如果特首只喺橡皮圖章的話,咁唔洗經特首委任啦,直接由法官委員會推薦就得。」而且「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推薦理據亦缺乏透明度。

蘇嘉豪表示,上述二人做與不做檢察官委員會委員,對他們背後的利益集團不會有好大的影響。但特首還是選擇毫不避嫌地委任兩名「自己人」,「這顯示澳門政府搲爛塊面,已經不太理會社會的觀感。將一啲不合理的事件不斷重覆去做,經過少少陣痛,可能有人鬧幾句,諷刺幾句,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成為常態,不合理的事情做一百次就成為合理。」

他認為,澳門政府盛行不避嫌的文化,對制度有好大衝擊。「政府一方面成日口講要制度化,規範化,但實際上,被傳統的用人唯親的不良文化牽引住。再有能力的人都唔係咁用啦!」他認為,認為這反映政府官員「自信心不足,自尊心又強」。無論特首、主要官員,一定要用自己人才放心,這會導致整個管治圈子越黎越細。「先唔講非建制陣營,即使是建制陣營,所有主要的位子都長期被同一班人壟斷,又如何培養管治人才呢?」

檢察官委員會並非普通的諮詢組織,而是具有實權的機構。委員會由檢察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由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推薦並由特首委任的兩名社會人士、由檢察官選出的一名助理檢察長代表以及一名檢察官代表。檢察官委員會負責檢察院司法官及司法輔助人員的評核和紀律管理工作。依照法律規定,評核員和紀律程序的調查員由委員會委任,評核和紀律處分的結果亦需委員會審議和確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