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初步判斷麻疹傳播已受控 1.5萬劑疫苗下週起陸續抵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965

時間:2019年03月31日 18:18

澳門本年至今共錄得 26宗麻疹病例,衛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其中 10宗輸入性病例,16宗是相關病例,當中有 14宗由 3月 8日確診的患者傳染,由於至今已過去 23天,超過 21天潛伏期,初步判斷有關輸入性麻疹個案引發的傳播已受控。

近期接種麻疹疫苗人數急升,林松稱,全球麻疹疫苗供應緊張,上週四 (28日)起每日接種麻疹疫苗人數約為 200人,目前當局現存1,300劑疫苗,早前亦因應情況已訂購的1.5萬劑,下週將會有5,400劑率先抵澳,第 2批4,000支將於 4月中到本澳,其餘約5千劑疫苗暫未確定到貨日期。他強調,現存的疫苗足夠醫護人員、托兒所工作人員等優先人士接種,且他們毋須預約可直接到衛生中心查詢及注射疫苗。

有意見認為,照顧幼童的家傭多以東南亞人士為主,當局應強制要求上述人士接種。林松表示,通常感染麻疹後,其免疫力則為終生,而多數的東南亞人士自幼小時已感染麻疹,相信家人或僱主感染機率不大。局方將開展專項調查,瞭解不同工種、年齡、原居地的外僱免疫水平,再推出下一步措施。

婦聯副理事長兼立法議員黃潔貞則表示,麻疹及流感等的傳染病,均啟示特區政府對離島醫院、傳染病大樓加快興建的必要性。同時針對外地僱員的輸入病例的可能性,黃潔貞建議當局可強制僱員提供健康證明及接種疫苗證明,進一步防止麻疹大範圍傳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