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報告揭政府部門長期縱容濫權 吳國昌促當局依法問責向公眾交代

《2018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956

時間:2019年03月30日 17:17

廉署日前公佈2018年度報告,揭示一系列政府部門存在各種長期濫用職權的個案,當中涉及縱容詐騙、偽造文件、濫用職權以及詐騙政府資助的個案有所增加。直選議員吳國昌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第16條規定,針對不遵守確保公共行政公正無私的規則的領導官員終止委任。他質詢當局,廉政報告列出的經調查證實眾多政府部門分別存在各種長期濫用職權的個案,已明顯涉及多個不遵守確保公共行政公正無私的規則的領導官員?現在是否須依法以終止委任的具體問責措施,向公眾交代?

他亦指,通則第23條規定針對未有忠誠領導其部門的官員作出公開告誡的批示。而《主要官員通則》第6條規定主要官員確保對下屬部門的領導監督,避免出現任何違法或濫用職權的情況。他質詢當局,現在是否須依法以公開告誡的具體問責措施?行政長官是否須根據主要官員通則在主要官員層面採取具體問責措施,向公眾交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