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允許違法工程申請合法化 廉署批︰損害法律尊嚴 變相鼓勵更多違法

《2018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829

時間:2019年03月27日 13:13

廉署年度工作報告披露部分行政申訴個案中,涉及工務局處理違法工程的解決方案為要求清拆僭建物,又或者申請將違法工程合法化。廉署批評,工務局不僅損害法律的尊嚴,而且會變相鼓勵更多違法情況的發生。

報告指出,路環有獨立屋出現違法工程,工務局發出禁止施工令,之後曾多次派員到現場勘察,確認有人沒理會禁止施工令,但工務局並沒採取進一步措施跟進。廉署其後發現,獨立屋的外牆已完成翻新,僭建的4層建築物已經建成。工務局向廉署解釋會通知違法者清拆僭建物或向局方申請將違法工程合法化。

廉署認為,違法工程數量眾多且在處理時會遇到「入屋難」等問題,但工務局應在施工期間採取有效措施制止違法工程,並非等待完成工程後通知違法者清拆僭建物,更不應接受違法工程合法化的申請,否則不僅損害法律尊嚴,更變相鼓勵更多違法情況發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