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稅完成比較分析後供相關部門參考 文綺華:其他地方主要目的不是減少旅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805

時間:2019年03月25日 19:19

澳門旅客承載力爆錶的問題,長久以來引起不少市民不滿,有意見認為澳門可效仿威尼斯等地徵收旅遊稅,以解決客滿為患的問題。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今日受訪表示,未來是否徵收旅客稅,非旅遊局單方面的考量,強調稅收是較複雜項目,需要很多研究和分析,旅遊局正開展包括威尼斯、日本等其他地區徵收相關稅項的比較分析,待研究完成後將交相關部門作其他考慮,現時沒有相關時間表。

文綺華表示,不同地方徵收旅遊稅的宗旨不一樣,得出的結果都不一樣,但他們最主要出發點都不是減少旅客量,而是希望透過收取款項進行城市建設。是否徵收旅遊稅並非旅遊局單方面可以考量,期望將研究結果供多個政府部門參考。

另外,對於有導遊團體反映無牌導遊情況愈來愈嚴重的情況,文綺華表示,當局至今並未啟動任何的制裁程序,主要是搜證困難,因不是穿同一款衣服,聯群乘搭某種交通工具就等同有非法或過界導遊,不能依靠主觀感覺就構成起訴,要有足夠證據,像團隊口供、環境因素等,當局已不斷加強巡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