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借「雙慶」亂使公帑? 財局:今年慶回歸活動預算為8千5百萬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708

時間:2019年03月16日 16:16

資料圖片

今年是國慶70週年及回歸20週年的「雙慶年」,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就有多個政府部門以「雙慶」為名激增預算,如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的預算就由去年度的7,625萬元增至1.76億元,增幅達131.5%。而體育基金由去年的8.3億元預算增至9.3億元,文化局預算金額亦由去年的8.3億元增至今年的10億元,部門所提供的理由大多與「雙慶」活動預算、維修升級場館以準備「雙慶」活動有關。

議員蘇嘉豪去年12月曾就部門因「雙慶」而預算暴增的問題提出書面質詢,質疑當局如何審視有關預算開支符合公帑不浪費原則?財政局代局長鍾聖心回覆指,為讓廣大居民可共同分享澳門特區成立20週年的嘉悅,政府不同部門及機構都將根據其職能,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有活動對於培養居民愛國愛澳情懷,以及豐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均有禆益。

鍾聖心指,考慮到相關活動的種類、數目、規模以至邀請嘉賓及參與居民的人數都相對較大,因此相關部門及機構在預算上都需要作相應增加,而部門及機構在編制其年度預算時,已經對有關的開支項目作出說明,並且已交立法會審議、通過。而部門及機構舉辦的各項慶祝回歸活動,都是按照其各自的職能展開,很多且屬於恆常性的工作,因此在預算上難以分列。根據各部門及機構所提供的資料,2019年度直接用於慶祝回歸活動的預算總額約為8,500萬元。

至於有關場館及設施的修繕工程,鍾聖心表示,除了慶祝回歸外,有關場館及設施也可長期提供給部門、機構及居民用於舉辦其他文娛或體育活動,而且從實際使用及維護場館與設施角度考慮,適時修繕是有需要的。

蘇嘉豪又在其質詢中指出,特區設立了多項不同領域的專門基金,而澳門基金會也習慣性地資助不同社團、機構舉辦形形色色的慶祝活動。根據過往經驗,以「慶回歸」為名義的活動即使僅屬錦上添花,也很大機會獲得公帑資助。他質詢當局,如何審視各個社團和機構獲資助的「慶回歸」項目符合公帑不浪費原則?政府又將如何確保同一項目不會獲得特區不同基金的重複資助?

鍾聖心強調,澳門基金會在審議資助申請項目時,主要考慮項目的社會意義預算支出合理性及申請者的執行能力等因素,並經綜合評估才作出資助決議。按照相關規定,申請者須在申請表和報告表上註明向其他機構申請資助及獲批覆情況。同時該基金會與相關部門亦按機制保持密切溝通,避免出現重複資助。而受資助者亦須遵守「專款專用」及「餘款退口」的原則,以確保公帑的合理運用。而基金會今年預算金額與去年相比大致持平。

訂閱每月紙本